加拿大女王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交換心得

NTU Study Abroad

NTU Study Abroad

前言
因為想要仔細分享在加拿大的生活樣貌,導致這份心得有點過度冗長,以下針對不同的閱讀者推薦該讀的篇幅:如果是還在猶豫要不要申請交換、對交換有興趣的學弟妹,大概看完基本問答集就可以了,也歡迎直接連絡我詢問交換相關問題(當初申請前十分沒有方向,所以希望可以幫助到迷惘的學弟妹們,任何問題或單純想聊聊交換相關話題都很歡迎!)。如果是在排志願序的學弟妹,建議看關於 Kingston 的各個主題,了解身為 Queen’s 交換生的生活型態。如果是要前往加拿大的學弟妹,建議閱讀簽證準備、銀行、行前準備、還有加拿大玩甚麼的主題。如果像我一樣錄取進入 Queen’s 的學弟妹,希望這份心得能幫到你,也再次歡迎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我聊聊!另外,我有個出國用的 instagram 帳號@akuo_inca,詳細的生活紀錄都在那裡,歡迎大家追蹤!同時該帳號也追蹤了許多 Queen’s 的重要帳號(很多最新資訊、免費食物、抽獎資訊都會透過 instagram 發布消息),強烈推薦要到 Queen’s 的學弟妹去追蹤(不過因為打心得
的現在,我還沒把帳號內的內容整理乾淨,所以還不是公開帳號,希望我能早日整理完)。

基本問答集
為甚麼選擇交換?
我從國中開始就很想到國外求學,到大學終於有交換的機會,因此交換很自然就成為大學必做的一件事。很多人會認為交換都在玩很浪費時間,但我覺得就算是玩,這一年是我在遊玩中收穫最多的一次,的確交換沒辦法得到學位相關證明,但也是因為沒有獲取學位的壓力,我才更能在生活中好好體會不同於台灣的社會文化。總一句來說,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出去交換,對我而言交換真的沒有甚麼壞處,我很感謝這一年的各種經歷以及當初勇敢選擇交換的自己!

為甚麼選擇一學年?
我交換主要有兩個目的:休息跟練英文,前者聽起來有點荒謬,大家有興趣可以直接去雖人的 podcast 聽我講話(裡面有交換相關的基本問題,跟這篇心得會有點重複,但更詳細)。因為想練英文,我覺得只花半年的時間應該成果有限,而且多數學校的一學期只有四個月,真的太短。在這邊一學年不但能體會加拿大的四季,也有機會認識更多人。(而且 2021 去的時候仍因為 covid 有很多限制,到第二學期後面才有比較多活動可以參加)。

為甚麼選擇加拿大?為甚麼是 Queen’s?
如同前一個問題,我的目的只有休息跟練英文,所以只要能達成這個目標的學校我都不排斥;此外,當時填志願時,英國美國的疫情相較嚴重,所以我排志願的方式是先篩選出我可以去的學校(有醫工相關科系、有一學年、講英文的學校),再依照疫情嚴重度、學校世界排名排下來,最終老天就帶我來加拿大的 Queen’s 了。

甚麼人適合來 Queen’s?
(我要開始用既定印象發言了,大家可以參考就好)
Queen’s 是加拿大四大傳統名校的其中之一,位在 Kingston,而 Kingston 是個充滿白人的小鎮,雖然還是會有其他膚色的人,但相較大城市如多倫多、溫哥華,這裡的多元性有限。好處是有很多跟外國人交流的機會(比較難都跟台灣人混在一起),因為沒有被歧視過所以也沒有明顯的壞處。身旁的人都覺得Kingston 是個無聊的鄉村小鎮,所以受不了鄉村氛圍的人可能不適合(我有個日本朋友對於在這個鄉村待了一年很不行,但我個人比較不喜歡台北的繁忙感,小鎮的緩慢氛圍反而很吸引我),但我個人覺得 Kingston 不會真的很無聊,雖然很多地方沒有車可能比較麻煩,但往下三小時就是多倫多,往上還有 Ottawa、Montreal 等城市,因此我覺得住在 Kingston 很不錯。不過 Queen’s 的一個小壞處是有點難交朋友,雖然這件事很看人,不過我跟當地朋友確認過,很多人都覺得蠻難交到朋友的,個人推測其中一個原因是文化差異,所以如果是熟悉國外文化的朋友或許就不會遇到這個問題。或許就是因為 Kingston 是個無聊的小鎮,Queen’s 是加拿大有名的 party school,形成這裡特有的party culture,因此不 party 的人就會有點格格不入。總之,如果你喜愛鄉村生活、不怕獨處,那 Queen’s 很適合你,不過對外向的人來說,ueen’s 還是有很多管道能讓你有多采多姿的交換生活。

Study permit 簽證申請

當時申請時程供參考:
0603 官網完成文件上傳、繳費,收到Biometrics collection letter(上傳後數小時)
0610 到 VFS 做生物辨識
0628 收到體檢通知書0705 至台安醫院體檢
0713 申請網頁上 review of medicalresult 下有更新狀態(沒有寄信通知)
0723 收到簽證

 

(在官網上會收到的信)

因為我是一學年的交換,需要申請 study permit(疫情前去一學期只需要 eTA)。這個網站上有所有申請的資訊,關於兩個表中(application for temporary residence, applicationfor study permit made outside of Canada)我覺得特別值得注意的:

  • national identity document那邊應該選 Yes,去申請生物辨識的時候她就說可以填身分證號碼
  • employment 那邊應寫在學中
  • 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s 可以在加拿大官網找到代碼

此外,申請需要的文件在這個網站,我覺得值得注意的:

  • 護照的檔案中記得包含護照中所有其他有蓋章的頁面們
  • 財力證明到銀行申請帳戶的餘額證明就可以了,記得附上英文並且換算成加幣的金額(要大於某個金額喔,在上面這個網站有說)檔案都交出去後就不能修改,除非他們還需要甚麼額外的文件。

Biometrics
上傳文件後,會收到 biometrics collection letter,要將這份文件印出,同時也須準備護照影本兩份,並且上 VFS 預約,過程很快也蠻順利的,主要就是拍照壓指紋,其他詳細流程跟資訊我是參考這個網站。做完後 VFS 會負責上傳文件,我回家後就有收到加拿大更新我的申請狀態的信。

體檢
我是在提交 Biometrics 後大約 18 天收到體檢通知書,體檢過程可參考這份文件。做完體檢後申請就告一段落,剩等結果了。

申請簽證碎碎唸
申請前後聽很多人說申請效率很低的一些負評,實際跑一次後發現好像沒有想像中的糟(也可能是因為我很幸運,每關都很順利地沒有被拖延到)。如果可以找到也要去加拿大的同學互相分享資訊會安心很多,畢竟每年的狀況不太一樣,可以透過跟朋友比對各個時程避免意外發生。然後台灣各個辦事處的人都很好(尤其是 VFS 的人員,我跟我朋友共同認證超級親切XD),申請過程雖然花了一個月多,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可以不用太擔心(不過確認要出國後就要盡快申請,這樣就算有意外發生也有時間可以解決)。

Housing 住宿
找住宿可以說是交換整個過程中最讓我痛苦的一件事,所以也是要盡早開始。學校基本上沒有提供交換生宿舍,之前認識的人也不推薦,所以當初沒有考慮。
Kingston student housing co-op 是當初有當地人推薦給我的資源,不過我申請的時候已經沒有空位了,要搶要快。後來我有認識住在 co-op 的朋友,我覺得住在 co-op 的好處是容易交到比較多朋友,壞處是如果不是 party person 的話可能會被吵死,大家可以自己衡量。
以下是我後來使用的找房資源:

  • Queen’s University – Off-Campus Housing
  • Queen’s University house mates search
  • 多個微信群(有需要的話可以再聯絡我,我幫忙加)
  • QTW – Queen’s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那時候是私訊粉專)
  • 認識的人(那時候是聯絡之前交換到 Queen’s 的學姊,然後在各種牽線)

Sublet(該房客已跟房東簽約,但因交換或其他因素不能住,要轉租給其他人)類的房子會最理想,不過這樣的房源大概在六月中前就會沒了。Kingston 的房子大多是多人一起簽約,也就是要先找好同居的室友才比較容易找到可以租的房子,對於沒有認識的人交換生比較不利。總之我最後是聽了校友的建議直接到前兩個臉書版 po 出我的資訊,後來就有人來私訊我,最後就和那群人一起簽約。關於當地租房要注意的點可以參加國際處舉辦的 pre-arrival sessions,或是這個網頁上提供
的資訊,以下整理幾個我覺得要注意的點:

  • 該注意的房子資訊:
    • 離學校距離(可用健身房、圖書館、商學院、Bioscience building 作為基準點),建議離學校走路不要超過 15-20 分鐘,不然冬天下雪上學會很辛苦
    • 租金(是否包含水電、冷暖氣、網路費)(不包含的話通常落在$650-750 之間)
    • 是否有洗衣機(on-site laundry)、浴室的數量
    • 是否有傢俱
    • 租客組成(越少人越好)(co-ed:男女一起住)
  • 國外詐騙猖獗,應小心避免。以下是幾個我還記得的方法:
    • 在 google map 上輸入地址,確認房子外觀與房東提供的照片相同
    • 一定要有 virtual tour/tour video,如果室友可以直接到場確認房子狀況的話最好
    • 在板上 po 文時不要說自己是交換生/國際生(會增加被騙的機率)
  • 如果可以的話:
    • 離超市近的房子(metro, food basic 是該區兩個主要超市,但後者較偏遠應以前者為主)
    • 附近有公車站牌(雖然因為班次很少,建議找走路就可以上學的房子,但出遊時若家附近就有公車站牌會方便不少)
    • 避開 party street(如果你很喜歡 party 的話就不用避開,但個人認為重大節慶時Aberdeen St.會有點可怕,大家自行衡量)

租房碎碎唸
找房子真的是大噩夢(真的做惡夢那種 QAQ),建議可以同時和不同人接洽也沒關係,重要是要找到真的可以住得安心的房子,不然合約簽下去了就無法回頭了。我自己最後是住在division st.上,去學校走路大概 18 分鐘,兩層樓的 house,樓上有 4 個男生,樓下包含我有 2 個女生,一樓二樓都有浴室,有洗衣機但沒有傢俱,租金是$675 不含水電網路,住了八個月下來除了室友很爛跟自己買傢俱很麻煩以外沒什麼大問題。Btw 如果是只來一學期真的找不到的話可以考慮 airbnb,雖然我這麼做的兩個朋友都遇到蠻糟的房東,租金也不便宜,但不失為一個選項。總之找房真的很讓人焦慮,如果有我可以幫上忙的不用客氣!

傢俱買賣
因為我租的房間是空的,所以我買了書桌椅、單人床、移動衣架、瑜珈墊,主要都會先在微信的群組、Free & For Sale 找,沒有的話再買。賣的時候也是先 po 在微信的群組跟 free & for sale,後來因為都沒下文所以直接 po 上 FB的 marketplace 之後就快很多。此外,小東西賣不出去的,學校的 ASUS 在學年結束時可以收,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Banking 銀行
身為整年的交換生,辦個當地的銀行真的方便許多,因為學校都是 CIBC 的 ATM,我就申請CIBC 的學生帳戶。學生帳戶不用繳月費,一開始還會有新用戶優惠。下面列幾個加拿大銀行(以 CIBC 為主)的基本介紹:

  • Chequing account 是主要的帳戶,申請帳戶的時候他就是開這個
  • Saving account 要另外(電話或到行)申辦,錢放在裡面利息比較高,但用 debit card付款時千萬不可以用這邊的錢付,銀行會多收錢
  • 以上兩個帳號的錢要互轉可以透過手機 App,也不需要手續費
  • debit card 是大家常見的付款方式,有些店家(以及我們學校裡面的餐廳)只接受debit 不能刷 credit,所以有一張還是比較方便!(辦 Chequing account 就會附)
  • credit card 有回饋!所以留學雖人建議大家刷信用卡 XD
  • 開戶要準備的資料(以我的狀況):護照跟學生簽證(他們說他在帳戶裡面建檔一次後就不用再帶了)
  • 卡片都會用寄的(官方說 10 天)
  • e-transfer 即當地的轉帳方式之一,我來之前真的完全無法想像這到底是甚麼。不過總之就是你輸入對方的電話或是手機後,就可以轉錢給對方(有時會需要回答一個安全問題),聽起來很神奇,但真的莫名方便

我怎麼換加幣?
在國外久待勢必需要一大筆外幣,但換錢的過程中常常需要手續費,所以分享一下我的作法,不會是最聰明的,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那時候聽了爸爸的建議,就辦了匯豐的銀行,因為當初以為在台灣的匯豐帳號可以完全通加國的帳號,結果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喔:)但最後我還是用匯豐的帳號在加國走跳,以下簡述我的作法:

  • 在台灣匯豐的台幣帳戶存一筆台幣
  • 從台幣帳戶轉錢到加幣帳戶(不用手續費)
  • 從加拿大的匯豐 ATM 提加幣帳戶的錢(確保整個匯豐帳戶的總餘額大於台幣 50 萬就不用手續費)
  • 把提出來的錢存到我加拿大 CIBC 的帳戶裡
  • 完成!

其中,用加拿大匯豐的 ATM 提錢需要使用海外提款碼,跟在台灣的密碼不一樣,如果大家也想這麼做的話絕對要在台灣先搞清楚,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提錢提不出來帳號還直接被鎖(不用懷疑,就是這麼白)。此外,提錢的時候是從 saving account 提,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但畢竟我 chequing account 裡面沒錢。這麼做的好處是省掉從台灣匯錢過來的手續費,雖然匯豐 ATM 真的離學校有一段距離,也不知道有沒有真的省到錢,但就跟大家分享我的奇怪做法。

其他行前準備
行李:這邊附上當初打包的 checklist,歡迎取用。
sim 卡:我是在台灣申辦翔翼通訊跟 fido 合作的網卡,因為上網爬文發現 fido 的訊號比較沒問題,考慮到在國外一個人如果沒訊號會很危險就直接辦了。 我是申辦一個月$40、10G的方案(還要加稅),因為在台灣一個月只有 1G 所以不會覺得不夠用,以 CP 值而言這個方案我覺得很划算,但也可以聽聽看雖人的殺價分享(我太懶惰,而且考慮到出去玩很需要網路就沒有去殺價)。
英文:可以多追蹤英語教學的 IG 帳號(歡迎參考我出國帳裡追蹤的帳號們),或觀看相關英語教學影片(Chen Lily 的頻道有非常多),學習日常生活用語(英文到用時方恨少)。
推薦社群:留學雖人(包含部落格、IG、youtube、還有超實用 podcast)、我是台灣人, 我住加拿大、多倫多台灣人論壇 Taiwanese in Toronto Network

選課
台大校級交換是到 Queen’s 的 Art and Science Faculty,因此選課相關資訊要找 IPO。有學校信箱後,會來信告知選課流程以及 info session 的時間,千萬不要錯過了。該校選課主要透過 SOLUS,就是一個比台大選課網還難用的介面(出國才知道台大的好 XD),因為這方面我沒有紀錄很多所以麻煩大家自己記得去找資料。如果有甚麼需要幫忙的話也可以直接連絡我。
沒有理解錯的話,如果要符合台大跟 Queen’s 的規定,交換生一個學期要修 4-5 門課。雖然身為醫學工程系的學生,但因為各種考量,我在交換期間選擇修我有興趣的課,主要是以心理系的課為主;同時因為 Queen’s 的商學院很有名,之前學長姐也都很推薦,因此我也一共修了 3 堂商學院不需要商院基礎的課(因為隸屬在 Art and Science 下,一個學期最多只能修兩門 art and science 外的課)。以下我就介紹我上下學期修過的課,第一段會是課程的簡介,第二段是我的不負責任心得。

2021 Fall
COMM 385 Negotiation Theory and Behaviour  推薦指數:5/5
這堂課就是 negotiate,然後討論上次的 negotiation、準備下次的 negotiation,然後再negotiate,重複這個循環。每次 negotiate 前都有相關資料要閱讀,談判後會有類似reflection 的東西要寫,期末有個分組報告是在分析你們某一次的團體 negotiation,學期間有四次小考,主要是考 readings 跟上課內容,不會太困難。
以上課方式來說,是上學期最喜歡的一堂課!雖然每次 negotiation 的時候都怕得要死,畢竟我本來就不會跟別人談判,現在還要用英文談判?但後來漸漸習慣那種緊張感後就比較自在了。從每次的 negotiation 以及之後的課堂討論真的都可以學到很多,一些談判中的心理因素、講話的技巧等等,讓我越來越期待後面的談判!整體 loading 算是商學院中很輕的課,完全不需要任何先修知識,老師人很好(後來發現老師會換,但應該都還不錯,畢竟是個之前學長姊都在推的課),有時候一對一的 negotiation 也可以趁機交朋友,真的是推到不行的一堂課!大家直接選下去就對了 XD
KNPE 265 Psychology of Sport & Exercise  推薦指數:5/5
這堂課就是一般 lecture,但因為主題是我很有興趣的內容所以非常喜歡,如同課名,這堂課就是在講運動心理學,因為有系隊的經驗,平常也很喜歡運動,因此上課時可以將學到的知識套用在過往的經驗中。
上課方式雖然不特別,但因為學到很多實用的知識所以給滿分!其中也特別喜歡學期作業:寫關於自己運動的自傳,裡面要用學到的理論去分析動機、持續/放棄這項運動的 group/personal factor,算是整合整學期的一份作業,非常喜歡!
MICR 270 Infection, Immunity, and Inflammation  推薦指數:4/5
這堂課是用線上的方式,才發現這邊有些線上課是設計好教材後,規定學生甚麼時後要把東西看完,會有相對應的小考/作業,然後教授就完全不用上課(驚呆我)。這堂課就是在學各種免疫反應,一共有5個 module,每個 module 後會有小考跟 journal article assignment,後者就是一個要報 paper 的作業,小組內的成員會輪流報,也會要求其他成員給予回饋,比想像中的容易一些可以不用緊張。學期末還會有一個小組的 scientific poster 要做。
因為是線上的,因此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這堂課(尤其跟其他我比較有興趣的課相比下就更遜色了)。但還是推薦的原因是我體驗了很多以前沒有的上課方式,不論是這邊的線上課、小組互評、看各種論文等,所以如果對免疫學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考慮看看,不然就不會特別推薦。
STAT 263 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s  推薦指數:3/5
就是一門學統計的課,單純因為我之前還沒修過相關課程所以想趁再國外的時候修這門課。每周都會有小考確保學生跟上進度,此外就是期中期末考,因為都會提供考古題所以難度不會很高。
教授很可愛!也非常願意回答學生的問題,不過我覺得身為交換生可以修其他更特別的課才把推薦指數降低的,不然也是一堂不錯的課。
COMM 370 Business Communication in North America  推薦指數:2.5/5
如課名所示,主要就是在講北美的一些商業溝通方式,我覺得是參雜了很多軟實力的課,包含:文化差異、如何溝通、履歷面試技巧,後半段的課程主要是在講 branding,final project 是要各組選一間跨國公司,分析該公司的網站、社群媒體以及 CSR 技巧。這是一堂 只給交換生上的課,所以班上幾乎都是商學院的交換生。
我覺得這堂課確實教了不少軟實力的東西,但因為大部分還是比較像 lecture,所以我覺得沒有到非常有收穫。雖然都是交換生感覺應該要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但我們那時候大部分的學生都還是主要跟自己國家的人待在一起,很難進去他們的圈子。老師在第一堂上課的時候有建議大家每次上課可以換位子坐去認識新朋友,我跟第一堂課認識的日本朋友試了幾周後就放棄了,我們都覺得大家不太像是想認識新朋友的感覺,這是跟期望有所不同的地方。不過這堂課我覺得有三個優點:讓我接觸商學院的課、履歷 cover letter 教學、模擬面試獲得正面回饋,雖然有這些優點,但再來一次這個是我不會選的課。(商學院還有別的有趣的課可以修)

2022 Winter
PSYC 241 Social Psychology  推薦指數:5/5
如課名所示,就是社會心理學,lecture 形式,這堂課是本學期三門心理學中修課人數最多的一堂,這學期的 David Hauser 是大家都很推薦的教授,個人也很喜歡他的上課風格。
這堂課的內容很有趣,老師的教學風格也很讚,整學期上的很快樂!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是社會心理學中很重要的因子之一,因此能以外國視角看我們亞洲文化是相對特殊的一件事。
COMM 356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in Organization  推薦指數:5/5
商學院朋友推薦的課,前半學期每堂課都有一個和 EDII(平等、多元等)相關的主題,課前會有指定閱讀,課堂上有討論,並要選四個主題簡單寫心得報告。後半學期會有 teach-in 的分組報告,題目由班上同學發想後投票,再依照大家的志願分配組別。
這堂課的老師是 Kate Rowbotham,是個超級 nice 的老師!這堂課的議題是我從前不曾認真關心過的,因此在閱讀指定讀物的時候就特別辛苦,但透過討論可以得到很多!很推薦這堂課是因為它討論了很多我認為在台灣還沒那麼被關注的議題,整體來說有開了眼界、引發我主動尋找相關知識的作用。整體 loading 不會太重(雖然對我而言 readings 們好累),又收穫滿滿,推薦給大家!
PSYC 221 Cognitive Psychology  推薦指數:3.5/5
PSYC 236 Clinical Psychology  推薦指數:3.5/5
即認知心理學與臨床心理學,皆為 lecture 形式。
推薦指數都不高因為和上學期的統計課一樣,可能在台大就修的到,而且臨床心理學的英文單字真的多到發瘋。
心理學課程共同特點
這學期三門心理學的課程都有作業,有針對問題進行 300 字正反方論述的短文,也有完整的報告形式,共同的特點是將學到的東西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利用文獻驗證自身論述,過去在台大的作業比較沒有訓練到這一部分(可能是因為領域不同),寫作業的時候雖然都要絞盡腦汁,但非常喜歡這樣的作業形式!btw Queen’s 非常注重學術倫理,幾乎每份作業都會進到抄襲審查系統裡檢視,而且也遇過超認真看論文引用格式是否正確的助教,讓我大開眼界。

學校資源
Foodbank 省錢救世主
不用任何特別的證明,就是讓你拿的食物們,因為疫情關係,有兩種不同的拿食物方式:
非疫情期間:每周一到五有固定的時段可以到 food bank 拿食物,冰箱裡會有蔬菜水果、甚至蛋跟牛奶,架子上會放其他像是洋蔥、馬鈴薯、飯、麵等等的食材,有時候還會有可樂汽水這些飲料,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eg. 牙膏、衛生棉條)。然後如果是蛋白質(牛、雞、魚)要跟值班的工作人員說,每個人有限量我忘記幾份了。此外,他們的牛奶是提供袋裝的那種,他們有寫說如果需要那個裝的容器可以跟他們說,整個就是太幸福了吧~
疫情期間:每周一次,他會有表單給你填要甚麼東西,好了之後再在指定的時間去拿。

Walkhome 安心回家又練英文,一舉兩得
只要疫情沒有太嚴重,都會有這個服務陪伴你,隨著季節它的營運時間會有小調整,但整體都是在晚上 8 點到半夜 2,3 點,如果你在學校就可以 call 他們,請他們派人陪你回家。有時候會遇到跟你聊很多的人,有時候就還好,但不管怎麼樣有人陪回家就是一個超讚的服務,不用擔心再讀書館待到太晚回家很黑很危險!
ps. 學校好像也有另一套 walkhome 的系統,之前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 call 到那裏,他們說 walkhome 營業時間已經過了,保全過來找我們的時候說他必須在學校巡邏沒辦法陪我們回去,於是就給我們計程車電話,那個好像是有跟學校合作,所以不用付錢,而且司機會確保你進家門之後才離開,超讚
ps. 如果是會晚睡的朋友們可以去 walkhome 申請當 walker,就是陪別人走回家的人,這個是有薪水的工作!還可以練英文,重點是工作結束後也可以搭計程車回家,沒有回去不安全的狀況,所以有想要工作的朋友們可以考慮這個機會!

SASS 滿到溢出來的學習資源
全名為 Student academic success service,網站上有非常多學習資源,也會舉辦實體/線上講座、工作坊、一對一約談,幫助學生在課業上有好的表現。我參加過避免拖延的講座、寫作工作坊等,使用最多也最喜歡的是一對一寫作約談,一周會有兩次 25 分鐘的 peer writing appointments 跟一次 50 分鐘 writing appointment 的額度,可以把寫好的作業帶來請他們幫忙修改文法、語句,甚至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時候也可以把題目帶來,他們會引導你 brainstorm,或提供你尋找資源的管道,我還曾問過簡報的設計是否合宜(不確定當地是否有針對口頭報告特殊的規定)。這個資源讓我在用英文交作業時不會過度焦慮,不但能確保沒有文法錯誤,還能確認文章邏輯的流暢度,而且她們人都很好,都會給予很多正向回饋,非常推薦!

Goodtime Diner 省錢也要吃的好
每周提供免費食物的學校社團,不同於 foodbank 提供各類蔬食、穀物,goodtime diner是直接提供一份煮好的餐點,我在的時候會於周三、周日晚上提供,需要透過表單提前預訂,通常表單一開 10 分鐘左右就會被搶完,如果沒搶到就要提前去排隊排現場的份。雖然一份的量通常較小,但常能吃到很好吃的食物或是沒看過的神奇料理,這份服務一樣不限於特殊學生,每個人都可以使用!

Others
還有其他資源如 English Conversation Program(國際處提供的英文會話機會)、ASUS exchange buddies 等,都可以透過學校信箱或各處室 IG 得到相關資訊。

Kingston 穿甚麼?(當地天氣)
我在 Kingston 從九月待到四月,秋天天氣十分涼爽,適合薄長袖長褲;冬天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冷,外出穿著夠厚的外套,褲子足夠保暖(很需要發熱褲),再搭配毛帽、手套、雪靴即
可(我在 Kingston 沒有戴過圍巾),室內都會有暖氣,可以不用帶發熱衣(個人在 Kingston 也沒穿過 XD);春天天氣變化多端,有可能今天還大太陽需要長袖長褲,隔兩天就突然下起
雪來(親身經驗),因此完全要靠當天天氣預報決定。整體而言,乾燥而舒服,下雨的機會不多但冬天常下雪,一整年都很乾燥,連沒有在用護手霜的我都至少用掉兩條護手霜了,但沒
有台灣夏天的悶熱、冬天的濕冷,非常優質的天氣!

Kingston 怎麼移動?(交通)
在我主要生活的城鎮,就只有公車uber 的選項,疫情前 Queen’s 的學生有免費的公車可以搭,但因為疫情目前都還是要正常付費。不過學校有提供學期票可以買,一學期大概是
$110 左右,如果搭的次數夠多會比月票或周票便宜,單趟是$3.25,一小時內可以無限轉乘,下面會提到的 Cataraqui Centre, megabus & VIA rail station 都可以透過公車到達。不
過班次與台北市區相比真的是少了很多,錯過一班大概要等個 20 分鐘,這也是為甚麼建議租屋要選擇可以走路到學校的距離。我第一學期有買月票是因為朋友說冬天下雪上學會很痛
苦,不過我第二學期沒買月票還是走的蠻正常的,但因為月票讓我在 Kingston 到處晃晃也很值得(不然一趟要台幣大概 70 元我真的坐不下去)。
此外補充一個小常識(因為有認識的人不知道,所以還是分享),uber 叫車可以停靠多站,舉例而言,如果是要跟朋友去客運站搭 megabus,可以在叫車時讓他停靠各個朋友的家,
然後最後一站設成 final destination 即可,這樣叫車就不會太貴,提供大家參考。

Kingston 東西哪裡買?
Groceries
Metro
• 周二到周四學生優惠九折
• 食物種類多、商品齊全
• 大家都說很貴(個人覺得正常價)
Food basic
• 週二有學生優惠,九折
• 相較便宜,但有些商品差不多
亞洲超市們
• J&K、BV(前兩家可以集點,每周有特價商品)、Kingston Asian Super
• 思鄉好幫手,如果要煮火鍋就會來這幾間買食材
• 推薦沖泡式珍珠,方便又不會太貴,相比手搖杯店可以省很多錢

其他常用店家
Shoppers
• 像台灣的屈臣氏或康是美
• 裡面常有 Canada Post,買郵票或寄包裹都可以在這邊解決
Dollarama
• 十元商店,賣各式雜物
• 節慶時會賣相關裝飾品、服裝
• 還有一家類似商店叫 Dollar Tree,但店面太陰暗我就不太去了
Staples
• 我把它當文具店,但實際上有賣其他文書用品
Canadian Tire
• 加拿大特力屋,我的衣架是在那邊買的

商場 Shopping 類
Cataraqui Centre
• 大概是 Kingston 唯一比較近的商場
• 裡面有運動用品店 Sport Check、加拿大誠品 Indigo、服飾店 H&M, Forever 21、鞋子
店 Call it Spring、美妝店 Sephora、加拿大百貨公司 Hudson’s Bay 等
• 可以趁 Black Friday 來買冬天需要的衣物(冬天的靴子很重要!)

不常用店家
Costco
• 可以使用台灣的卡/副卡
• 聽說肉類會便宜很多
• 我有朋友的卡才能去的地方
Loblaws
• 聽留學雖人說,那邊的東西算最貴的,離我家很遠所以只去過一次
• 當初萬聖節前一天要買南瓜來刻,跑遍 metro 跟 food basic 都找不到,最後在 loblaws 看到一堆!
Giant Tiger
• 也是超市、沒有比過價,之前為了買一款飲料才來這邊找
LCBO、Beer store
• 前者主要賣啤酒以外的酒、後者主賣啤酒
• 聽說買酒一定要看證件(沒買過不清楚 XD)

最後介紹留學雖人推薦的比價 App:Flipp,裡面有許多以上店家的當周特價傳單,我都會用這個 App 先比價再前往購買,也可以直接在上面圈選哪些是要買的商品,十分方便!不過下載前要先把手機的 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 改成在加拿大,不然會無法下載。

Kingston 吃甚麼?
校內(我會吃的店家們)
• cogro:學生營運的咖啡廳,推 bagel with top secret cream cheese, ice matcha chai,
green smoothie, capreses sandwich, pesto chicken wrap
• Pita Pit:捲餅版的 subway,個人超愛
• Wally’s:從早餐就有開始賣,推 omelet, warm grain bowls
• Flipit:主賣漢堡的店,推 black bean burger
• Tim Hortons:加拿大連鎖店,推 Canadian maple, Iced capp, French vanilla
• Starbucks, booster juice:貴貴飲料店,星巴克有免費熱水(但有一次他有跟我收錢)

校外(個人推薦的店家們)
餐廳
• Kpop sushi sushi burrito 美味又新奇
• Kame sushi 壽司好吃
• Gangnam Style 推豆腐鍋、炸雞不行
• podonamu 豆腐鍋超好吃
• Fat Bastard burrito, quesada 都好吃
• Dianne’s 魚薯條超推
• Score Pizza build your own pizza
• Harper’s 推漢堡、格子薯
• Northside 酪梨吐司高評價!
• Tango 各式高水準西班牙小菜
• Casa domenico 高水準義大利麵
• The Keg 連鎖牛排店,推甜點
• The Mansion 酒吧,推 nachos
咖啡廳、甜點
• Crave 沒什麼雷的咖啡廳
• Balzac’s 推 golden latte(含薑黃)
• Juniper Cafe 水岸邊,推氣氛跟餐點
• Geneva 好吃可麗餅
• Mio gelato 貴的很值得的 gelato
• Reid’s Dairy 遠的很值得的冰店

Kingston 玩甚麼?(休閒娛樂)
校內活動
體育相關

  • 校隊球賽:Queen’s 在安大略省、大學體育比賽隸屬於 OUA,會和安省其他學校打許多比賽最後前幾名可以打全國賽,如果比賽在 Queen’s,視比賽項目會有免費或校內學生優惠票。因為喜歡排球所以追了男女排全部的比賽(完全不用錢),而且後來發現有隊員是會去打國家排球聯賽的選手,整個很不可思議(免費看未來球星打球的概念)。我通常都一個人去看比賽,但大家一起加油的氛圍很容易讓你融入,人多的時候真的會很熱鬧。
  • ARC(學校健身房):健身區域遍布在底下一樓到三樓,有各式各樣的健身器材,三樓的 women fitness zone 可以讓女生健身的很自在。地下一樓的游泳池也很讚,如果害羞的女生還有 women only 的時段可以選擇,更衣室內還有脫水的裝置十分方便。地下一樓還有壁球跟桌球場地可以預約使用,球具都可以在地下二樓用學生證租借(有些需要付費)。地下二樓有超大的男女更衣室、淋浴間,更衣室的置物櫃只要帶密碼鎖就可以放心使用。
  • Open recreation:很多人不知道的打球社交機會!簡單來說就是學校體育館會開放空的球場給大家打球,學校一共有 5 個室內球場,加起來的面積有 9 個排球場大,體育館會事先分配哪個 gym、哪個時段有開放大家打甚麼球,開放的球類包含籃球、排球、羽球、五人制足球、躲避球,是個認識新朋友的好管道。不過我打的排球為例,其實沒有很友善新手,之前有聽別人說籃球更不友善,但如果像羽球跟朋友約著去其實就不用擔心,大家可以自己去試試。
  • Intramurals:這好像是北美大學都有的一個 league,可以自行報名(個人項目)或認識的人組隊或上官網申請成為 free agent(團體項目),fall semester 在學期初、winter semester 在 fall 的學期末開放報名,我這年 fall 額滿的沒那麼快但 winter 好像被秒殺(以排球為例)。球類項目也很多,基本籃排球到水上足球都有;會分 professional and fun league,前者真的蠻強的,很多都是高中打過校隊級的人們;後者程度就差異很大,有很厲害的人也有真的不太打過的人。如果成功報名到的話,他每周都會安排一場比賽,如果最後是那個 league 的第一名可以獲得一件 intramurals 的衣服,有在打的人好像對於拿到那件衣服很積極,聽起來很像識榮譽的象徵,大家也可以去爭取看看!

國際處活動
這是往年學長姊都大推的活動管道,但這年因為疫情我只有參加到一場(整年國際處的出遊活動也接近個位數),票真的很難搶,可能公布後半天就沒了,我參加的是到 Cataraqui Conservation 的 maple madness 活動,完全不用錢還有鬆餅可以吃,然後還能認識新朋友,超推!活動資訊都會透過 international news letter 傳到學校信箱,交換生好像定期都會收到,不要錯過了!
社團
Queen’s 也有很多社團可以參加,學期初會有一個像是社團博覽會的東西,不過我來的這年因為疫情所以博覽會是線上(不知道以前就是線上還是實體),而且很多社團都沒有實體活動。不過慶幸的是疫情稍緩時還是有參加一些社團活動,以下簡單介紹:

  • JRQ:有點像是日本同學會兼日本文化交流會的社團,因為之前在台大有學過日文又喜歡日本文化,就去參加該社團的活動,也因此認識了不少好朋友(亞洲圈大家比較互相認識,大大降低交友難度)
  • Badminton club:就是每周去打羽球交朋友的社團,以前好像是以學期為單位繳社費,但我這年因為 covid 所以改成一整年只要$10,社員就可以跟社團借羽球拍跟球,因為跟體育館借羽球用具要付費所以我認為參加社團蠻划算的。

校外娛樂
• Splitsville 打保齡球
• Cineplex 看電影
• Boiler Room Climbing 室內攀岩
夜生活(我其實沒怎麼玩過)
• Stages, Trinity 兩家熱門 club
• House party 就是在家開的趴

加拿大去哪玩?
以下會先介紹在加拿大到處完乘坐的交通工具,再附上我交換出國期間有去過的地方,以下依照我的推薦程度排名(不考慮預算的狀況下),此外,很多景點都只會營業半年(因為冬天太冷),在規劃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另外,推薦景點跟食物都是那種超級推薦/必去必吃等級的,除了列出來的景點跟食物我還是有去很多地方,大家可以到我的出國帳看~
還有,各省的稅率不同,舉例來說,Ontario 13%、Québec 15%、Alberta 5%,因此如果有全加拿大都買的到的紀念品/伴手禮,建議到稅較低的地方再買。

長途交通

  • Megabus:加拿大東岸的客運系統,東岸我去過的站包含 Niagara, Toronto (Union station), Kingston, Ottawa, Montreal,除了 Québec city 以外的著名觀光景點都到的了。雖然越早訂票越便宜,但 megabus 不能退票只能換票,而且每次的手續費跟雜費其實不少,這點大家要特別注意。每位乘客可以帶一件大行李跟一件普通行李,所以我離開的時候是直接買兩個位子才能把兩個大行李廂帶走。以我現在定兩周後 7/27,從 Kingston 到 Toronto union station 的票價不含稅是$49.99
  • VIA Rail:加拿大的火車,但相對 megabus 真的是貴了不少,在和前一項設定相同的條件下,Kingston 到 Toronto union station 的票價不含稅是$89,將近兩倍的價錢。好處是空間較大較舒服,且在各省份都有站,從 Kingston 到 Québec city 就是乘坐火車,甚至有橫跨東西岸的列車班次。如果提前訂票可以選擇 escape(早鳥)的票價,有時會有很大的折扣。此外,訂票時雖然 youth 和 adult 的票價相同,但 youth 可以帶兩件行李,後者只能帶一件(而且我第二次去 Québec city 時他們有量行李重,提供參考)
  • 飛機:加拿大境內主要就是 air canada、westjet、以及其他廉價航空如 flair,我因為親戚信用卡友和 air canada 合作,所以都是坐 air canada 的飛機,不過他們班機延誤的狀況非常常見,強烈建議落地後要留足夠的緩衝時間,此外,跨省旅遊(尤其攜帶大行李)時,建議選擇抵達可以直接 check in,check out 後可以直接去機場的班機,方便規畫行程

Rockies Mountains, Alberta
洛磯山脈榮登第一名的原因是它驚艷的自然景觀,冰川、冰川湖以及野生動物都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洛磯山脈無法用大眾交通工具輕易到達,因此我選擇了歡樂旅遊五天四夜的行程。除了在 skywalk 的時間留的有點少、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很貴、以及我選的這個會有三天在往返卡加利(因為其他會更貴)以外,我個人蠻推薦的!我是參加五月初的團,好處是冰原的冰還沒融化冰會很乾淨,壞處是冰川湖們都還沒融化,所有湖都長一樣(真的是哭出來),導遊是推薦六月中或九月中來玩,給大家參考。

  • 推薦景點:Columbia icefield (ice explorer 必去), Natural Bridge, Johnston Canyon, Lake Louise 的健行步道,(還有很多湖,但因為我沒有看到融化的所以無法推薦 QAQ)

Calgary, Alberta
因為從東岸要去洛磯山脈應該都是飛到卡加利機場,所以就跟 Rockies 寫在一起(不然單以
城市而言,不會排名這麼前面)。

  • 推薦景點:Bow river, (還有看起來很讚的 heritage park 的 historical park,我沒查好開園時間所以沒進去到)
  • 推薦食物:village ice cream, farmers’ market 買到 fallentimber 的 mead(不過聽說在 LCBO 也買的到?), Lonely mouth bar
  • 移動方式:Calgary transit(包含輕軌、MAX、公車)、租借滑板車

Québec city, Québec
喜歡到去了兩次的城市,也是韓劇「鬼怪」的拍攝場地(強烈推薦去魁北克之前可以稍微看一下這部劇,會更融入這個地方 XD),Québec 雖然是法語省,但因為我去的幾乎都是觀光景點所以英語都可以通。

  • 推薦景點:Old Québec 區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可以逛(包含鬼怪景點們), Montmorency Falls, Musée national des beaux-arts du Québec(剛好遇到每個月第一個周日免費)
  • 推薦食物:Pub L’Oncle Antoine(大推 shots 跟 nachos), L’Antiquaire Buffet, Cochon dingue champlain(招牌的肋排跟熱可可表現很讚!)Mary’s popcorn shop
  • 移動方式:走路為主,只有瀑布要搭公車 RTC system(公車票只在特定店家販賣)
  • 題外話:我朋友在 12 月去魁北克,因為淡季的關係住在 Fairmont hotel(就是那個城堡地標)一個人晚上只要$100,但她覺得冬天太冷很不適合

Niagara, Ontario
尼加拉瓜瀑布應該可以說是東岸必去的景點,強烈推薦在天氣變冷前參加坐船到瀑布旁的活動,可以在河流上近距離觀看瀑布,非常壯觀!

  • 推薦景點:Niagara Falls, casino(入場不用錢,可以去看看)
  • 移動方式:走路

Whitehorse, Yukon Territory
看極光首選地黃刀鎮因為疫情不開放觀光,因此就和朋友一起參加樂遊人四天三夜的行程,蠻推薦的!行程包含三個晚上不同追極光的方式、狗拉雪橇、極地動物園、市區觀光等,不會排太多形成因為晚上追極光真的會累到死亡。我的心得是,看極光真的需要運氣,未必會有如預期的極光量,也造成追極光的過程很累(生心理的累 XD),因此旁邊的星空反而更讓我喜歡!(甚至看到流星!)

  • 推薦景點:狗拉雪橇(超級推!)
  • 推薦食物:Whiskey Jacks Pub & Grill(朋友認識的當地人推的店家,tuna poke bowl 跟有一款水果為的啤酒表現超驚艷)
  • 移動方式:旅行團的車
  • 題外話:冬天的白馬真的冷到崩潰(唯一使用到發熱衣跟圍巾的地方),強烈建議如果可以租屆衣物就要租,也要記得帶保暖的厚襪子(當時腳凍到超怕自己要凍傷),穿暖了才能玩得盡興!

Ottawa, Ontario
加拿大現在的首都,有古老的議會建築、運河遺跡。

  • 推薦景點:war museum,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 移動方式:走路為主,少部分景點須搭乘 O-Train(可用多倫多 TTC 的 presto card)

Toronto, Ontario
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城市,downtown 區域商業大樓林立,路上則看的到不同膚色的人們,是個文化多元的地方。

  • 推薦景點:Toronto Island, CN tower, Canada’s wonderland, Art gallery of Ontario(25 歲以下面免費), Casa Loma(朋友推薦)
  • 推薦食物:SOMA chocolatemaker(熱可可超讚)
  • 移動方式:走路,TTC 系統(捷運、街車、公車),租借型腳踏車,UP express(來回機場的捷運)

Montreal, Québec
法語區的大城市,是一個很多朋友很喜歡但我覺得很還好的城市。

  • 推薦景點:Royal Mount(俯瞰 Montreal), La Ronde 遊樂園, (因為沒事先訂票錯過著名景點 Notre-Dame Basilica of Montreal)
  • 推薦食物:Schwartz’s Deli(牛肉三明治), La Banquise(poutine 有名店家), StViateur Bagel(燻鮭魚貝果)
  • 移動方式:STM 系統(含捷運、公車)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因為到當地得了 covid 所以都在隔離,原本要去 Mt Cypress 滑雪的 QAQ

以上!歡迎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寫信到 b07508015@ntu.edu.tw 或是私訊@akuo_inca,任何跟交換相關的都很歡迎喔!

More to explore

臨櫃諮詢預約系統

臨櫃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13:00-16:30,依預約時段至國際事務處辦理

返回頂端

適逢端午假期,NTU Study Abroad 團隊將於 112/6/22 至 6/25 暫停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n observance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NTU Study Abroad Team will be unavailable during 22 - 25 June 2023.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現正開放報名至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