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斯泰倫柏斯大學 Stellenbosch University 交換心得

NTU Study Abroad

NTU Study Abroad

前言

先說結論,在南非交換的這一學期是很難得的經驗,如果你想要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待上一陣子,走走看看、學習、旅遊和探索世界來滿足好奇心,那麼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以下簡稱斯大)一定是五顆星推薦!
先前的交換學生有寫了一些參考指南,有些規定有更新或改變,我就寫在這裡,希望這篇能給對南非交換、對非洲有興趣的人參考,或者是給稍稍有興趣但還沒下定決心的人參考,希望能發揮推坑的作用 XD

出發之前

在台大的徵選確定之後,就是等待斯大寄通知信。約在三月/九月中旬會收到斯大寄來的通知信,要上網填申請表(包含初步選課和住宿申請),按照斯大給的步驟就能完成。關於住宿下半段會仔細說。如果是台大下學期要去交換的話,大概十月底就會拿到入學許可通知,接著就可以去辦簽證。辦簽證之前要先訂來回機票、在網路上買 momentum 的醫療保險,準備好辦簽證的所有文件,最麻煩的是良民證要去法院和外交部公證(一定要做),還要帶上斯大的入學許可和台大的交換學生證明文件。
辦南非的簽證出了名的麻煩,辦事處人員的態度也是出了名的差,所以能利用交換的簽證¹去南非,真的是賺到了。記得一次準備好所有需要的文件,免得來回跑很花時間,在這之間可以辦張信用卡,在南非會很方便~
入學許可工知上還會有繳交學雜費的通知(後面會說明),不過這可以等到抵達斯大報到時,再去學校繳交就行了,可以省下國際轉帳的費用。別忘了申請接機服務,斯大會派人在開普敦機場接送到宿舍或國際事務處,很 nice 的!

抵達南非之後

從台灣抵達南非會感受到很多的不一樣,但大概一兩個禮拜,交到一些朋友,以及學校和生活上的事情上路之後,大概就能適應了。

(一)課程
第一週有 orientation,會詳細說明國際學生各種要注意的事項。其中最相關的是選課,斯大特別為國際生開了 GEP 課程²,從 2018 年起,規定國際生每學期最多只能選兩門 GEP 的課,其他則要和斯大學生一起修 mainstream 的課,不過兩門課剛好符合台大的最低修課要求。
另外,斯大有一個各系所是否開放國際生選課的清單,雖然上面寫社工系不開放,但是我寫信問了系主任,系主任非常歡迎,也說那張表格並不一定準。所以如果有想修的課還是可以去該系問問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二)住宿
在斯大線上申請階段,別忘了提早申請宿舍,通常交換生都會住在 Academia,但宿舍會在學期和學期之間清掉所有的物品,所以剛到宿舍的時候不會有任何東西,床具、廚具等都要到當地再買。基本上 Academia 的配置是八人住在一層,每人有自己的房間(包含衛浴),以及共用的廚房和客廳,和台灣的宿舍形式很不一樣。
不過,如果沒有抽到校內宿舍的話也不用擔心,天不會塌下來的。不幸如我就沒有申請到宿舍,只好獨自在校外找房子!斯大國際事務處的網站上可以找到一些住宿的廣告,當時我就選了價錢可以負擔的寄信去問,大概問到第六間才有回覆(其他拒絕的理由多是半年難租屋或租期不合)。我住在 Dennesig 路上的一間套房,與另一名來自土耳其的交換學生同住。這是由一對白人母女開給國際學生的宿舍,大約有 80 間套房,都是租給學生,宿舍有 24 小時保全,進出需要按壓指紋,還算是安全。我的住宿地點距離斯大國際事務處大概一公里,走路 10~15 分鐘可以抵達(距離學校宿舍的話大約要走 20 分鐘),鄰近超市,很方便。價錢跟學校的宿舍差不多,好處是這個宿舍已經付了床具、鍋具等,不用再額外買其他東西。不過不得不說,南非的住宿──無論住學校宿舍或外宿──真的滿貴的。

(三)當地/該校學生活動
在 orientation 時,斯大國際事務處會特別介紹一個給國際學生的社團 ISOS。ISOS 每學期會規劃一些高 CP 值的活動,像是去搭船去 Robben Island、Franschhoek 酒莊品酒、滿月 Lion’s head 登山、開普敦小旅行,以及每學期的重頭戲「國際學生美食夜」,總之下好離手,要買要快,絕對賺到。

(四)費用(保險費/生活費/特殊支出)
在收到入學許可時會有一張學雜費的繳費通知(ZAR 7695),這筆錢可以自由分配用在學校網路費、影印費、健身房、社團活動等。要注意的是,這筆錢在離校時不會退錢,如果多用要補,所以自己要算好,不要一開始就買太多的網路或影印費,不然在最後會多一筆額外的支出。

在南非的生活概況

Stellenbosch 小鎮(以下稱斯鎮)是南非第二古老的城市,換句話說,斯鎮很早就受到殖民,有為數不少的歐裔人口集中在此,因此,這裡的建築、飲食、生活方式都很「西方」。我記得有一次想家的時候,荷蘭的同學安慰我說,「雖然我們都離家在外,但斯鎮這裡還是很西方、南非與荷蘭甚至沒有時差」,她有時會誤以為自己身在歐洲,然而這些生活的細節、文化的差異,對於來自亞洲的我來說很不容易馬上適應。

(一)飲食
因為飲食很西式的緣故,校內外的餐廳都可以看到漢堡、薯條、雞肉捲、披薩等。不過,因為南非也有不少穆斯林,在這裡的可以輕易找到 halal 的清真食物。至於餐費,斯鎮餐廳裡一份好吃的漢堡套餐大概台幣 200 元上下,相比台灣餐廳賣的漢堡套餐便宜,但是不可能天天吃漢堡套餐;若是買學校其他食物,一餐的食物也落在台幣 100 上下,相比之下還是貴台灣了一些,但是若能去超市買食材回家自己煮,就能控制餐費預算,而且南非的肉好吃又便宜。當然,斯鎮最有名的是葡萄酒,百餘間的葡萄酒莊園圍繞著斯鎮,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二)氣候
南非的氣候和北半球相反,一月剛到南非時正好是夏天,日照長且少雨乾爽,極度宜人的氣候,而 6-8 月是冬天,除了偶爾軟綿細雨,白天仍有 20 多度,只是傍晚與凌晨稍冷,會降到 10 度以下。基本一年四季有陽光時都能穿短袖,但冬天早晚會冷,所以厚重的冬衣也別忘了帶。

(三)治安
說到治安,這一直是南非的問題(尤其是約翰尼斯堡市中心及周圍)。但幸運的是,斯鎮所在的西開普省治安普遍較佳,基本上走在路上不要拿出手機、錢包、相機等值錢物品,並且時時看好自己的隨身物品,都不太會有危險,但是天黑後仍不宜在外走動,如果需要移動最好能搭乘 Uber 或 Texify(這是另一個叫車平台,提供的優惠比 Uber 多)。

(四)交通
白天我在斯鎮內的移動多半是走路,但若在這裡要待上一年,租輛腳踏車會是不錯的選擇。學期初學校有提供組腳踏車的服務(Maties Bike),或者可以到學校附近鄰近的腳踏車店看有沒有販賣二手腳踏車,或者短期租賃。
從斯鎮抵達其他城市,可以租車或搭 Uber/Texify。南非是右駕,和台灣恰好相反,租車上路需要適應一下。至於火車,我曾多次聽聞搭火車很危險,不過我搭火車到開普敦的經驗卻沒遇上什麼問題,我不敢說「很安全」,但一定要成團行動,一個人的話還是搭 Uber 吧。

(五)醫療
在辦簽證時辦的醫療保險,基本上就涵蓋了基本的醫療需求。診所位在學校旁邊mall 裡從 checkers 的樓梯往上走,書店旁的小路左轉進去就會看到一間診所和牙醫,我在這裡看了一次感冒和腹瀉,都不用另外付錢。當然醫療保險還涵蓋半年一次的洗牙、眼科等等服務,就自己細讀合約了。

(六)學習
斯大是南非排名第二的大學,僅次於開普敦大學,不過部分學院與學科的聲望仍較開普敦大學好,尤其在醫學領域。斯大的學習風氣不錯,在圖書館裡的研究生空間(research common)常常是一位難求,不過和台灣不同的是,這裡的學生不會整天都泡在圖書館,而是會分配時間給其他事情,就像五點一到人潮就會離開漸漸圖書館,去社團、運動或是其他休閒活動。
至於這裡的課程重不重看就要看個人,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課業上,包含寫期中報告、準備口頭報告和最後的期末考,當然這與個人英文的聽說讀寫和課程難易有關。在斯大上課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再被提醒禁止抄襲,從 orientation,期初課程介紹到繳交期中報告,每一次都鄭重說明,還要在作業最後印出「不抄襲證明書」並簽名附上,以示負責。

(七)旅遊
交換期間不只是讀書,體驗生活、瀏覽世界風情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在南非絕大部分的旅遊都是在戶外「感受大自然」,而且帶著探險的氣息。必遊的是開普敦,這裡有太多值得逗留的地方,像是美麗的 Table Mountain(桌山,一次是坐纜車、一次是花了八個小時爬上去)、像是大公園的 Kirstenbosch(國家植物園)、有馬來文化的 Bo-Kaap、還有見證種族隔離的 District Six Museum(第六街博物館),以及好望角和開普角(Cape Point),太多地方數不完了!在開普敦和斯鎮之外,像是 garden route(花園大道)、wild coast(荒野海岸)、Drakensberg(龍山山脈)、約翰尼斯堡等等,都是值得去看一看的旅遊景點,可以在上下學期間的 recess 去造訪,也可以在學期結束的寒暑假出遊。交換期間我還造訪了鄰國納米比亞的古老沙漠、辛巴威和尚比亞交界的維多利亞瀑布,史瓦濟蘭(彼時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我在這些地方留下了足跡、收藏了好多珍貴的回憶。

給未來參加交換計畫同學之建議

如果看到這邊,你對南非的交換之旅開始有些幻想、更加好奇或者感到興致勃勃,就著手規劃吧,絕對不會失望的!來到南非交換的學生,也多具有喜歡冒險、享受大自然的特質,放開心胸交朋友,就不用擔心自己會落單一個人。
如果有幸,你也成為南非/斯大的交換生,那我推薦你一定要做的十件事:

  1. 不要錯過在斯鎮周圍的葡萄酒莊,有便宜的品酒(wine tasting)行程,絕對超值。
  2. 如果你不是素食者,吃吃看南非的肉乾 biltong,有牛肉(beef)、跳羚(springbok)、彎角劍羚(kudu)…味道很特別!
  3. 斯大合唱團每學期都會有公開表演,如果是免費場要提早去排隊,付費的話也要趕快買票,場場爆滿,絕對值得一聽。
  4. 離斯鎮最近的海邊 Strand 大概開車 30 分鐘,或稍遠的 Muizenberg 都是衝浪聖地,試試看在這裡衝浪一次吧!
  5. 看一場橄欖球賽,為 Maties 加油!
  6. 在超市可以買到便宜的南非國寶茶(rooibos tea),如果喜歡這味道,還可以試試看 stellenbrau 南非國寶茶的啤酒(stellenbrau rooibos),以及用南非國寶茶加牛奶作成 red cappuccino,這是我回台灣後依然想念的味道。
  7. 去看看在非洲的南非企鵝,並和可愛的牠們拍張照。
  8. 南非的 braai(烤肉)是一大特色,除了品嘗南非風味的香腸、肉排,也是認識新朋友的絕佳機會。
  9. 不要錯過桌山、Jonkershoek、斯大後山 Coetzenburg,一定要爬上去一次。
  10. 放慢腳步、保持開放與好奇的心,好好體會這裡的生活。

最後,我想說,好好地規劃課能與旅遊、好好地享受南非的自然與人文,一個學期就很夠了!我在南非的這一個學期,帶回好多可以說一輩子的故事。
聯絡方式:r03330012@ntu.edu.tw

¹ 南非簽證表格有 study visa 和 exchange visa 兩種,台北辦事處的人員說要申請 exchangevisa,但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同學有的人是拿 study visa,不過拿到的簽證都是短期居留,這半年就是南非公民的身分,去博物館或國家公園都可以用 local 的身分享有特價,省下不少錢。
² Global Education Programmes,以前的名稱是 International Programmes Stellenbosch University, IPSU,可能學校有些較舊的資料還是會用 IPSU。

More to explore

臨櫃諮詢預約系統

臨櫃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13:00-16:30,依預約時段至國際事務處辦理

返回頂端

適逢端午假期,NTU Study Abroad 團隊將於 112/6/22 至 6/25 暫停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n observance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NTU Study Abroad Team will be unavailable during 22 - 25 June 2023.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現正開放報名至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