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馬奎里大學 Macquarie University 交換心得

NTU Study Abroad

NTU Study Abroad

 

來到Macquarie完全不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這⼀年的交換深深地影響了我的⼈⽣觀和價值觀,整體來說我是推薦Macquarie的,以下就簡單以⼀些分類來聊聊這⼀年的⽣活!

簽證
當確定交換的學校之後,在⼤概五⽉底的時候MQ會寄信,跟你說Welcome to Macquarie 以及附件⼀些資料,有⼀個⽂件很重要是CoE (Overseas Student Confirmation-ofEnrolment),這個是申請簽證要⽤的證明!申請簽證就是要到澳洲移民局的網站(https://online.immi.gov.au/lusc/login) 申請⼀個帳號然後填寫上⾯要的資料,比較麻煩的是要去做健康檢查(我當時是到台安醫院),都填好送出後就只能等待了,建議真的越早弄越好,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審查超久,我直到要⾶去的前兩三天才收到簽證… 超抖,我那時候都已經先買觀光簽了因為真的覺得要來不及了QQ。去到澳洲後問了其他朋友,有的⼈按送出後當天就收到granted visa … 有的⼈是說資料裡⾯的GTE statement寫得好不好有差,但之前有學長隨便寫⼀寫也⼀下就發簽證了,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是怎麼樣,總之能早⽇辦好就早點弄吧!另外,海外學⽣都建議要保OSHC(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這樣⽣病看病才不會很貴(依稀記得是⼀定要保,辦簽證好像會要求附上購買保險的證明)

住宿
學校的這個網址(https://www.mq.edu.au/about/campus-services-and-facilities/macquarieuniversity-accommodation)有提供很多住宿的參考,我⾃⼰是住在Macquarie University Village,我覺得還不錯,價格也是這些房⼦之中偏便宜的(但比起台灣還是貴到炸)我
住的期間19/20的房租是⼀個禮拜300澳幣,⼤概台幣6000$(今年澳幣跌很兇,但還是很貴),在那邊著兩個禮拜可以在台⼤住⼀個學期還有找… MUV就真的很像⼀個村,裡⾯有許多⼩房⼦,⼀個房⼦裡通常住5個⼈,⼤家有各⾃的單⼈房跟獨⽴衛浴,然後share 廚房跟dining room & living room。MUV分成東西兩區,東區比較舊所以比較便宜⼀點點,好處是離學校、健身房和商場比較近,西區比較新比較貴,也離學校比較遠,⽽且從東區往西區⾛是⼀段上坡,我⾃⼰是住在東區,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我也是很幸運住到很乾淨的房⼦,如果溝通不良廚房通常會很可怕QvQ。MUV也會不定期在宿舍辦活動,像之前幾乎每個禮拜都⼀天會有⼀個叫Red Frog的團體來煮東西給⼤家吃,或是會有movie night,color run,laser tag等等,讓⼤家交流認識彼此。
另外提⼀下MUV的洗衣設備洗衣服⼀次4澳幣(超貴)烘⼀次1澳幣,⽽且只能刷卡!其他的宿舍,有些我聽過或去過的也可以分享⼀下。Herring Road Apartment應該是最便宜的⼀個,好處是離學校更近,⽽且就在商場跟⽕⾞站旁邊,缺點是房間⼩,浴室是共⽤的,室友如果很雷那就會很慘。Dunmore Lang College應該是最貴的⼀個,記得有含餐食(但聽說超難吃)應該也是單⼈房,但聽說⼀個禮拜房租就要500澳幣。Robert Menzies College也是偏貴,記得⼀個禮拜約400澳幣,也是有餐食,單⼈房。總體來說我覺得MUV or Herring Road Apartment應該就很可以了,不然其他真的很貴…

選課
在MQ你會需要兩組帳號,⼀個是eStudent(選課⽤的),另⼀個叫OneID(選課以外的所有事情都是⽤這個帳號)。選課都是在這個網站裡進⾏(https://mq-edu-web.t1cloud.com/T1SMDefault/WebApps/eStudent/login.aspx)開放選課後就可以登入這個網站去點選課程,要注意的是要看課程開課的時間是Session1 or Session2,他系統裡不會顯⽰(超爛)我之前就是第⼆個學期剛開始申請要選到⼀個只有第⼀個學期有開的課,想說為何過了兩個禮拜還沒下⽂,查了⼀下才發現這學期根本沒開這堂課… 所有的課程資訊可以在這裡(https://coursehandbook.mq.edu.au)看到,裡⾯都寫得很詳細,選課前去滑⼀下Handbook我覺得會很有⽤!選定了想要的課程後,就可以開始登記,這裡跟台⼤不⼀樣不是⽤抽籤的⽅式,就是先選先贏,所以要早點開始選!MQ的課程幾乎每⼀堂都有實體課跟live streaming可以選,所以如果實體課被選滿但你真的很想上,還是可以⽤線上上課的⽅式上課,我覺得最棒的事幾乎每⼀堂課上課都會直播加上錄影存檔,給那些如果需要半⼯半讀的⼈有更⼤的彈性!另外,幾乎每堂課都會有Tutorial,這個就是不管你選實體還是線上⼀定要去現場上課,通常會有很多時段可以選擇,只要在eStudent 登記選課後就可以看到,就在timetable那邊點選儲存就ok了!
最後要講的是special waiver,⼤家要來交換應該至少都⼤三⼤四了,應該不會只選基礎的課程,但進階的課程系統是會擋的,所以這個時候就需要申請special waiver(https://students.mq.edu.au/study/my-study-program/special-approval),這個網址寫得很清楚要怎麼申請,我每個學期都有申請兩個課程,通常就是寫為什麼你想要選這堂課以及附上你有資格修這堂課的證明(我都attach台⼤的英⽂成績單),通常只要你之前在台⼤有修過類似的基礎課程就都會通過,我沒有⼀次被拒絕的,申請過了以後他會寄信給你說通過了,再到eStudent系統裡,那⾨課就會變成可以登記的狀態了!

O Week
在每個Session開始之前MQ都會舉辦O Week,就是Orientation week的意思,在這個禮拜有很多活動講座甚至⼩旅⾏可以參加,建議下載⼀個APP叫Macquarie University Events,透過這個APP 就可以報名各個活動(有些熱⾨的會額滿要早點報名)舉辦的活動⼤概有,校園巡禮,圖書館介紹,教室解說,歡迎國際⽣,還有writing workshop, reference workshop等等。
比較輕鬆的會有像Sydney CBD tour, Chinese friendship garden tour, Bondi to Cogee walk, Taronga Zoo, 我去的第⼀個學期還有⼀個晚上是包⼀場電影看Lion King,有的會需要付錢,但都是比外⾯⾃⼰買⾨票便宜超多的價錢,所以真⼼推薦有空就多參加吧!還可以順便認識很多⼈,我很多後來⼀直有聯絡的朋友都是在O Week認識的!
另外,在O Week也是辦學⽣證的時候,還有也會有社團博覽會,社團博覽會完全比不上台⼤哈哈,但是還是有⼀些很有趣的社團可以參考看看,我覺得最好笑的是Kanye West Appreciation Society,MQ也有台灣同學會喔!但我那時候繳完入社費結果⼀次活動都沒去哈哈,因為想花多⼀點時間跟非臺灣⼈相處~總之O Week就是個熟悉校園的好時機!

交通
⾸先,⼀定要⼤⼒的推薦⼤家使⽤免費的機場接送服務!MQ提供⼀次免費的機場接送給新⽣,所以事先在網站上預定,到時候⼀下⾶機就會有⼈來接你直接到住宿的地⽅!詳情請參考這個網址:https://www.mq.edu.au/about/campus-services-and-facilities/macquarieuniversity-accommodation/airport-shuttle-request
MQ雖然不在雪梨市中⼼附近,但交通還算是⽅便,因為學校旁邊有⼀個⽕⾞站就叫 Macquarie University Station,要轉去市區或其他熱鬧的城市都算很⽅便,我住的MUV周圍也有很多公⾞站,有的也會直接通往市區,澳洲的交通卡是分州的,MQ位在的New South Wales使⽤的是Opal卡,可以在Woolworth超市買到跟儲值(⾞站也可以儲)。比較特別的是MQ的交換學⽣是可以申請Concession card的,⽤這個卡搭⾞幾乎是半價!!!所以建議越早申請越好,因為雪梨的交通費其實不便宜,申請可以到Opal的官網去(https://transportnsw.info/tickets-opal/ticket-eligibility-concessions/child-studentconcessions/tertiary-or-tafe-students)另外,這個Concession card是⼀個Session申請⼀次,所以第⼆個學期前要再申請⼀次,我當時就是不信邪,結果⼤概到四⽉初它就⾃動被鎖卡了XD,但當時也因為COVID-19都沒什麼出⾨我也就懶得再申請了~還有要記得隨時要帶著學⽣證,因為concession card是特權,所以官⽅抓得很嚴格,會不定時有⼈在⽕⾞上檢查,只要出⽰學⽣證就沒事了,如果沒有帶會很麻煩,之前有⼀次沒有帶,只好翻我的email找出我的CoE給他檢查他才沒有要我補繳錢!
另外新南威爾⼠州交通還有⼀個特別的offer就是星期天最多只會扣2.多澳幣(詳細多少錢我忘了),總之就是禮拜⽇不管你去多遠搭多少次就是固定的錢,所以很推薦⼤家把握禮拜⽇到處⾛⾛喔!雪梨還有⼀個交通⼯具是船,在港⼜可以搭去別的海灣!

⽣活機能
在MQ旁邊就有⼀個超⼤商場叫Macquarie Center,裡⾯應有盡有,你想得到的東西裡⾯基本上都有賣,我最常逛的超市:Woolworth, Coles (澳洲本地最⼤的兩家連鎖超市,每個禮拜都會有⼀些半價的東西可以撿便宜), Aldi(貌似是德國的超市,有些東西比Woolworth & Coles 便宜) , Miracle 華超(想念家鄉味就來逛這裡就對了,各種拌麵、義美系列食品、珍珠、⽕鍋湯底這裡都買得到)。買⽇⽤品的話會去BigW,Target,⼤推Target的⼩風扇兼暖氣,才15$CP值爆⾼(在澳洲吃⼀份外食⼤概也是15$),澳洲的冬天太陽下山後很冷,但這台東西就能讓整個房間變超溫暖! 那時候我身邊的每⼀個⼈都買了哈哈,但因為他是風扇型的暖氣,在我們宿舍是違禁品,但我覺得很安全,他倒了還會⾃動停⽌,所以我們都買然後宿舍檢查的時候再收到衣櫃裡⾯XD
商場裡⾯也有郵局,要寄包裹也可以從那邊買箱⼦寄,也有很多家銀⾏,推薦⼤家辦⼀個澳洲的銀⾏帳⼾,因為澳洲的電⼦⽀付超級發達,有銀⾏卡真的完全不⽤領現⾦出來,到處tap tap tap就可以了!我⼀開始也是覺得麻煩沒有辦,想說就⽤台灣的信⽤卡,但後來想想⼿續費應該到後來會很可觀,就還是辦了⼀個,我當時辦的是Westpac,當時會選這家單純只是因為他們有活動,如果在⼀個⽉內⽤⾦融卡刷五次就送50$回饋⾦,但我身邊的⼈幾乎都是⽤Commonwealth,因為他們的轉帳入帳超快,也有Apple Pay可以⽤(Westpac在今年也開始有了,但轉帳速度真的沒有Commonwealth迅速),澳洲不同銀⾏的轉帳是不⽤⼿續費的,⼿機下載App就可以互轉,超級⽅便,⼤推,跟朋友出去玩分錢就很⽅便!Westpac還有⼀個好處是他的銀⾏帳號有兩個⼾頭,⼀個是esaver,⼀個是⼀般的帳⼾,esaver就有點像保險箱的概念,把錢匯到那裡的話是沒辦法花的,我之前有⼀次在逛商場的時候掉了我的debit card,後來找超久沒找到,就把錢都轉去esaver在跟銀⾏補辦⼀張,這樣錢就不會被盜刷了!我不知道其他銀⾏有沒有類似的機制但我覺得這個蠻有保障的,因為在澳洲刷卡都不太需要簽名什麼的,如果掉了卡真的會很麻煩!
商場裡⾯也有⼀家電影院,叫Event cinema,如果你跟我⼀樣是超愛去電影院看電影的⼈,那務必要下載他們的APP,輸入學⽣優惠碼(可以去櫃檯問),每個禮拜⼀都會有學⽣優惠,看電影都只要8$(有個座位比較好的9$)真的超級便宜,⽽且看電影可以累積點數,點數也可以換優惠券!我之前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看,但後來因為疫情電影院都不開了(淚~可以到他們的網站去看看資訊(https://www.eventcinemas.com.au/Promotions/CheapMovieTickets 貌似要在澳洲的網域才能點進去)


澳洲的外食就是超級無敵爆炸貴,⼀餐最少都要200台幣,所以能⾃⼰煮就⾃⼰煮吧!超市都可以買到很多很好吃的東西,澳洲的⽜⾁也是便宜又好吃,另外也推薦澳洲的⽜奶,我說不出來跟台灣的確切差別可是真的很好喝又便宜,超市的兩公升⽜奶台幣⼤概50$!煮飯的話我最常吃的就是義⼤利麵或是炒飯,因為很簡單又很⽅便,飯可以買rice cooker 煮,或其實可以直接⽤瓦斯爐煮(我都這樣),另外我跟其他從別的國家來交換的朋友每個禮拜會約⼀天,⼤家輪流主⾃⼰國家的東西來⼀起吃,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化交流跟增進彼此感情的⽅法!
至於外食的話,學校裡⾯有⼀些Cafe會賣⼀些簡單的咖啡跟麵包,校園裡的Cafe還可以集點換免費的咖啡,另外校園中間有⼀個叫Ubar的地⽅,裡⾯有⼀些餐廳,如果中午來不及回去煮也可以在那邊解決,那邊也有⼀個酒吧,偶爾會辦⼀些派對活動,我有去過⼀些,都蠻好玩的,⽽且會有Happy Hour可以喝便宜的酒!想⾛遠⼀點的話Center也有很多不錯的餐廳,非正餐時間很多店會有比較便宜的Happy Hour,可以去撿便宜。推薦Center⾨⼜旁邊的Max Brenner Chocolate Bar,他們家的巧克⼒甜點超級好吃的!另外還要推薦⼀家我很喜歡的澳洲連鎖果汁店 – Boost,在Ubar也有⼀家,可以下載他的APP,每個禮拜⼆⽤APP買的話會有⼀些品項變成5.5$(平常⼤杯的要8塊多),買⼗杯累積⼗點還可以免費換⼀杯!
如果身為台灣⼈不喝⼿搖會死的話也不⽤擔⼼,澳洲華⼈太多,以致現在到處都是⼿搖飲料店,主要的店有Coco, Share tea, Cha time, 貢茶(這些都是台灣的)皇茶(⼤陸品牌)… 學校裡有⼀家Share tea,Center什麼都有,但就是價錢貴了點,⼀杯平均⼤概6-7澳幣,再不然也可以去華⼈超市買快煮珍珠⾃⼰回家煮!
如果想吃亞洲餐廳的話,我推薦到Chatswood,那裡超多華⼈跟韓國⼈,有很多中式跟韓式料理,還有鼎泰豐,如果偶爾想外食⼀下那邊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私⼼推薦我個⼈最愛的甜點店 – Black Star Pastry (https://www.blackstarpastry.com.au)他們家的草莓西瓜蛋糕真的是驚為天⼈的好吃!

考試
MQ的考試⽅式跟台⼤很不⼀樣,有的課會有期中考(很少),有期中的話就是各個課⽼師⾃⼰會安排,期末則是學校端會⼀起安排,考試的週期有三個禮拜,會在期中前⼀個⽉左右公布各個課程的考試時間跟地點,可以在網站上⾯看到⾃⼰的考試時間表,如果撞時間的話可以跟學校反映,學校會幫你處理(https://students.mq.edu.au/study/exams/exam-timetables)
記得考試的時候會在⼤教室,不能帶包包只能帶筆、⽔、學⽣證、跟其他課程允許的東西,會跟其他課⼀起考,也會有⼀些⼈⾛來⾛去監考,所以想作弊的話真的是先不⽤了,應該不太可能,最後學期結束後會寄成績單到信箱,那邊的等第跟台⼤不⼀樣,是分High Distinction, Distinction, Credit, Pass, Fail. 每份作業考試⽼師都會列出各個等第的標準,可以事前先看⼀下。

旅⾏
這可能是很多⼈交換的主要⽬的XD,雖然來澳洲不像到歐洲可以遊歷各國,但是澳洲本身就有很多很值得⾛⾛的地⽅。MQ每個學期期中都會有兩個禮拜的假期,如果沒有作業或期中考可以好好把握兩個禮拜去別的城市看看!這⼀年中我去了Melbourne, Brisbane, Cairns, Tasmania,其中墨爾本我還去了兩次,第⼆次是為了看澳洲網球公開賽(我是網球迷),如果是喜歡網球的⼈真的誠⼼誠意極⼒推薦⼀定要去看澳網,澳網的場地就在墨爾本市中⼼,有免費的接駁⾞跟電⾞直接到,買入園⾨票就可以逛幾乎整個園區,還有很⾼的機會可以看到⼤咖球星練球,當時我Djokovic, Nadal跟Federer都看到了,還要到Novak的簽名!另外我也有到紐西蘭去玩兩個禮拜,也是夢幻到不⾏,⽽且有很多極限運動可以玩,我有在陶波湖上跳傘跟在皇后鎮玩峽⾕鞦韆,真的會⼼臟病發那種,但真的是⼈⽣永遠難忘的體驗!雪梨本身的話我很喜歡CBD那⼀帶,很多好逛的地⽅,雪梨有很多不同的市集可以逛,我個⼈最愛的是the rock market就在港灣⼤橋下⾯的岩⽯區,我記得是每個禮拜五六⽇有擺攤,另外⼀個也常去的是Glebe market,只有禮拜六有,他會有比較多是⼆⼿市場,可以去撿便宜!還有很多那種農產品系列的market,Google⼀下會有很多資訊!雪梨也有數不清的海灘可以去⾛⾛放鬆,另外雪梨因為是⾯東邊,所以是很適合看⽇出的地⽅,可以選⼀天跟三五好友去⼀個海灘坐著等⽇出,你會發現澳洲⼈清晨就開始往海裡衝了哈哈,他們真的是熱愛海洋的國家!

總結
來了澳洲真的很喜歡這邊悠閒的氣氛跟多元的社會組成,還有他們親近擁抱⼤⾃然的態度,真的會有想移民的衝動啊哈哈!如果在學校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到⼀棟叫MUSE的建築物,裡⾯always會有⼈提供諮詢!或者是可以到MQ的官網,右下角會有聊天室,可以透過那個直接跟staff溝通,我⽤過超多次,幫助非常⼤!
其實說真的我這⼀年的交換算是有點坎坷,⼀開始還好,進入夏天以後澳洲森林野⽕開始狂燒,真的有些時候天空是紅⾊的,也有⼀陣⾃每天外⾯都是霧霧的,連跨年的時候也是,有時候濃煙⼤到連⾶機都⾶不了… 後來野⽕稍微平息了,COVID-19 開始流⾏,第⼆個學期上課只上了⼀個⽉就全部變成線上上課,我同住的四個室友通通在三⽉底被迫要回國,我就⾃⼰⼀個⼈住⼀間房⼦整整三個⽉的時間,期間還有經歷過lockdown,除了超市其他地⽅也都不能去,商店也都沒開。但幸好還有⼀些同住MUV的朋友⼤家⼀起互相扶持幫忙,我也在最後順利待完⼀年才回來臺灣。
在交換的過程,時常保持⼀顆開放的⼼,不要覺得⾃⼰的⽂化習慣是理所當然,在過程中⾃然⽽然可以認識很多不⼀樣的⼈事物,還有假⽇真的把握時間多出去晃晃,原本第⼆個學期想要去Alice Spring, Uluru 跟 Perth,都因為疫情沒有去成,最後只能在NSW裡⾯晃,但其實澳洲真的有很多⼩⽽美的景點,只要願意探索,會有很多很意外的收穫和驚喜,期待你/妳的交換也能⼀路順風,滿載⽽歸!

More to explore

臨櫃諮詢預約系統

臨櫃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13:00-16:30,依預約時段至國際事務處辦理

返回頂端

適逢端午假期,NTU Study Abroad 團隊將於 112/6/22 至 6/25 暫停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n observance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NTU Study Abroad Team will be unavailable during 22 - 25 June 2023.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現正開放報名至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