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花女子大學 Ewha Womans University 交換心得

NTU Study Abroad

NTU Study Abroad

前言
相信會點進來看心得的你,應該也看過了許多人的分享。所以這篇心得將會著墨更多學長姐心得較少提及的部分,希望這篇心得能讓還在申請交換的你更有動力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也能讓已經錄取的你能在出發前不那麼堂皇。

入學準備
行前作業
正式註冊 4月中
大約4月中旬會收到由國際處轉寄的梨大線上申請通知,屆時將只要填好梨大要求的資料就好,應該不會太難。
GKS獎學金申請 6月初
GKS獎學金是韓國政府發給外國人的獎助學金,獎金豐厚,包含來回機票及健保補助,最重要的是每個月提供高達50萬韓元的生活費。申請方式的話在6月初會收到梨大國際處寄來申請資訊,建議一定要申請,畢竟有申請就有機會。像我就很幸運地成為梨大6位獲獎學生中其中一位。以下提供我當時申請的資料以供參考:
TOEFL iBT 95 / TOPIKI二級 (195分) / 前三學期GPA 4.12/3.95/4.11/一學期書卷獎/ 臺大國際接待志工證明
我認為自己的條件並沒有到最好,但還是獲獎了,因此強烈建議每個人都申請!
簽證申請 6月底
大概在6月底會收到梨大寄來申請簽證必須的資料,到時再申請就好。
預約辦理外國人登錄證 簽證發下後
在韓國沒有登錄證將會非常地不方便,包括無法使用網路銀行及Kakao Pay,因此能盡快拿到最好。而如果與學校一起辦理將會花費較長時間,所以強烈建議在簽證發下來後就趕緊預約並在抵達韓國後馬上至外國人管理局辦理。辦理過程並不困難,甚至不會韓文也可以輕鬆辦完,不須擔心溝通的問題。
役男出境申請 出發前30天以前
如果你是男生而且還沒當兵,請記得在出發前30天前至myNTU申請。雖然看這篇的人高機率用不到,但還是提醒一下,因為我當初還真的差點忘記…

攜帶物品
3cm×4cm證件照
在韓國,外國人登錄證、學生證等正式文件幾乎都是這個規格,因此建議在出國前可以多準備幾張以防萬一。
信用卡/海外簽帳卡
當地的消費方式以卡類居多,幾乎所有店家都能使用信用卡/簽帳卡消費。在還沒有銀行帳戶或是缺韓幣的時候,這些卡片就可以派上用場。
疫苗接種證明
雖然目前韓國早已與病毒共存,但是難保政策不會被收回,建議還是要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肺結核檢驗證明
宿舍入住要用,可以到台北的防癆協會或是各大醫院的家醫科檢驗。前者費用較低且可以當日領取,後者須等約一周且要付兩次掛號費,可以自己斟酌一下。
轉接插頭
如果擔心一開始去不知道要在哪買,可以自行攜帶一兩份。
其餘日常用品
大創幾乎都買得到,若行李空間有限到韓國再買就好

抵達之後
開通電信→領新生包→銀行開戶
順序很重要,通常需要先有電話號碼才能開戶。至於銀行開戶,梨大的新生會包含一疊開戶資料,到時候填完帶著護照一起拿去銀行開戶可就好。
辦理登錄證
依預約時間到指定機關辦理就好。
選課
先搶先贏制,入學手冊會有教學,這裡唯一建議就是去PC房搶,因為宿舍網路真得很慢。

領到登錄證後
電信實名認證→銀行改用登錄證名義
這邊一樣順序很重要,因為電話號碼要先實名認證,才有辦法使用需要實名認證
的服務。所以請先至原電信進行實名認證再到銀行進行名義變更。

交換生活
宿舍介紹
交換學生幾乎都住在I-House,房型有單人房和雙人房,比住外面便宜許多,交通也算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網路有點慢,不過若是沒有特殊需求建議住宿舍就好,省去了找房子的麻煩。

修習課程
Korean 2 & 3 (한국어 II & III) Credits:6 Hours:12
簡短介紹
在梨大,韓文課有分成一週四天共12小時的Academic Korean和一週兩天的Practical Korean。而我為了想要快速精進自己的韓文實力,所以就選擇了前者。這樣子扎實的課程也確實讓我的韓文不管是聽說讀寫都快速進步,同時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真的很推薦上這門課。
級數選擇&分班考試
韓文課的級數是在選課時就得先選擇,而分班考試則是在第一堂課舉行,老師會在考試後建議學生去的級數,但並不是強制,選擇權還是在學生手上。而轉班其實不太容易,因此如果能在一開始就選到自己最適合的級數那會是最好的。
我的案例
我在出發之前自學一年並考到TOPIK I二級(195分),在分班考試被老師告知可以去上三級。但因為自己沒上過正式的韓文課,再加上看過教材後發現二級後面還有我仍未學過的文法,於是選擇留在二級打好基礎。而最後這個選擇也確實讓我更扎實地學習一些基礎文法,也讓我在第二學期能夠很好銜接三級課程。

Comparative Study in Korean & Asian History Credits:3 Hours:3
這門課主要是探討韓國與中國在歷史上的關係,雖然也有講到日本,但篇幅不多。不過因為焦點主要是在讓這兩國有關聯的歷史,細節並不多,甚至可以說中國歷史的占最多的比重。因此若是想要深入了解韓國歷史,建議可以修習別門課程

Korean Economy Credits:3 Hours:3
這門課全部都是預錄影片,很適合想要彈性利用時間的同學。內容主要是探討南北韓的近代經濟史以及現在的經濟結構還有未來展望,是一門輕鬆的通識課。

Language & Culture of Korea Credits:3 Hours:3
這門課如標題,是在探討韓語的模式與文化的關係,我認為有點像是語言學的課程。由於是研討會課程,老師也花很多時間請同學發表看法。是一門有點艱深的課程。

課外活動
EKLES (이클레스) 申請時間:剛開學~開學後一個月        
EKLES是校內的一個以國際生社團,主旨是讓國際生可以與韓國人和其他國際生互動。每個國際生都會被分配到一個專屬的韓國學伴,而每個禮拜也都會有一次社課,內容有去漢江野餐、到桌遊店玩桌遊、一起做飯捲等分組活動。除了玩得很開心以外,我也因為這個社團認識了很多韓國和其他國家的朋友,非常推薦參加!

Hangul Assi (한글아씨) 申請時間:剛開學~第兩週結束
Hangul Assi則是另一個國際生社團,一樣會分配一位韓國學伴給我們。而這個社團並沒有固定的社課時間,只有建議學伴和社員每週可以見一次面。這也是一個非常難得認識韓國人的機會,只要時間允許希望同學都能好好把握。

PEACE Buddy 申請時間:不須申請
PEACE Buddy是國際處管理的社團,類似台大的接待志工。一位韓國學生將會負責5到6位交換學生,通常剛開學會有校園導覽,而有問題也可以請求那位韓國學生協助。至於後續活動的多寡則取決於負責的韓國學生。

Buddy Reporter 申請時間:開學後一個月
這是由PEACE Buddy所管理的計畫,內容是讓有興趣寫報導的國際學生能夠有一個平台發揮,透過分組進行。但因為強制性較低,組員的參與度將會大大地影響活動體驗,所以個人並沒有很推薦。

休閒娛樂
相信想去韓國的朋友應該對於韓國的休閒娛樂都還蠻了解的,所以這邊就只放圖,有興趣的再問我或是自己去查吧XD
韓服體驗@景福宮 校服體驗@樂天世界 職棒觀賽@昌原NC Park
當然能做的事情遠比這些多,如果還想知道更多的歡迎追蹤我的IG(後面會提到),裡面記錄了我這一年的生活。

常見疑問
在結束前想要回答一些可能是想到韓國交換的人常見的問題,希望能夠有幫助。

  1. 想要在那邊生活,韓文程度大概要多好?
    其實不會韓文也能在那邊生活,只是如果學了以後我相信會讓生活體驗更好,也可以交到比較多的朋友!
  2. 韓國的物價很高嗎?生活費大概會花多少?
    因為住宿舍的關係,我需要餐餐外食,而正常一餐的費用大概落在5千到8千韓元左右,若要吃大餐價格則會更高。我平均一個月要花60萬韓元左右在吃正餐和日用品上面,至於玩樂及其他額外消費則因人而異。(我個人一個月加上玩樂費用總共會花100萬韓元左右,僅供參考。)
  3. 在疫情的影響下,會減少交換體驗嗎?
    就我回來之前的情況,不會。因為韓國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已經實行好幾個月了,這點並不需要擔心。
    成均館大學慶典 音樂節目錄影 (發小卡中的Kep1er多娟) 滑雪體驗@江原道
    秋天美景 水原華城@京畿道水原市 廣安里海水浴場@釜山廣域市

心得建議
在韓國的這一年過得很開心,除了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也體驗了許多以前無法體驗的事,更因為自己在外加上疫情阻隔,間接提升了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非常謝謝國際處給我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而對於將去韓國交換的你,我只有一個建議:那就是既然都出國交換了,就不要顧及其他,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一遍。畢竟這樣子能夠在國外久居的機會,或許不會有第二次了。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如果看完這篇還有任何關於交換的問題,都歡迎聯絡我!
IG: weichih_316 / 校內信箱: b08505020@ntu.edu.tw

More to explore

臨櫃諮詢預約系統

臨櫃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13:00-16:30,依預約時段至國際事務處辦理

返回頂端

適逢端午假期,NTU Study Abroad 團隊將於 112/6/22 至 6/25 暫停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n observance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NTU Study Abroad Team will be unavailable during 22 - 25 June 2023.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現正開放報名至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