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1. 我是大一學生,可以參加甄選嗎?
可以,但僅限各學年度第2學期之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2. 我在臺大的學籍是外籍生/僑生,可以參加國際交換學生甄選嗎?
可以。惟應注意:外籍生/僑生無中華民國國籍者,不得選填原國籍國家學校。例如:美國籍者不得選填美國的交換學校;日本籍者不得參加日語組或選填一般組的日本交換學校,依此類推,雙重國籍者不受此規定限制。雙重國籍者若經甄選錄取,不得以與錄取國家相同國籍申請。例如:同時持有美國籍和中華民國國籍,若錄取美國學校,則需以我國國籍申請。由於部分美國學校仍不接受持有美國國籍之雙重國籍學生申請,請同學申請前務必留意。
3. 我是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或國內其他大學學生,可以參加臺大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嗎?
不可以。本校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只限國立臺灣大學在校學生參加。
4. 研究所畢業年限為四年,交換期是否算在內?
是的。
5. 我可以在大五時申請,大六出去嗎?
只要是仍在修業年限期限內,並符合甄選條件者,皆可參加國際交換學生計畫。
6. 我在大四那年出國交換,可以回國就直接辦理畢業嗎?
可以。若同學在交換前已修畢本校所有學分,則在交換結束後,亦即完成交換學校之課程、期末考、報告、離校手續等,並完成國外修課成績登錄及繳交出國交換心得,可返臺直接畢業。研究生若已通過口試及論文,只要論文未繳交出去,則仍可參加交換計畫,待結束交換計畫回臺後再繳交論文,即可直接畢業。
7. 我在大四時申請,大五延畢交換出國,仍需繳交臺大的全額學雜費嗎?
是的。大五或大六延畢生,無論有無修習交換學校課程,一律須繳交本校全額學雜費。
8. 我是研究生,可以申請至交換學校的大學部嗎?
研究生只能申請交換至交換學校的研究所就讀,無法申請交換至大學部就讀,部分交換學校允許研究生選修大學部課程。
9. 我想在大五或大六出國交換,是否需要預留幾個學分,並辦理延畢?
得視同學個人學習規劃及修課狀況而定,若已修完畢業學分且將於接續的學期出國交換者,則不需預留學分。屆時NTU Study Abroad會協助向教務處辦理延長修業年限,因此符合上述資格之同學,亦無需辦理延畢手續。
10. 我在大學時已參加過交換學生計畫,念研究所時還可以再參加一次嗎?
可以。
11. 要如何知道交換學校有沒有提供我要選的課?一定要選跟在臺大唸的系所相關的課嗎?有修課學分總數的上限或下限嗎?
依本校學則第十九條之一規定、研究所學生依本校學則第七十八條之一規定,於出國之學期至少應修習二門課或六學分。學生若有特殊情況,得於出國前或出國期間專案經系所主任核准降低修課學分數或免修習課程。NTU Study Abroad僅負責交換業務之行政工作,無法提供選課意見。所有交換學校系所開的課,學生須自行至交換學校網站查詢,或參考學長姊經驗。有些交換學校特定科系或課程不開放交換學生選讀,且有些交換學校會規定修課學分總數、修課數的上限或下限,相關規定學生必須自行向該校查詢。凡交換學校規定之修課最低學分數高於本校學則之規範者,學生須依該校規定修課,不得要求本校出示可僅修六學分課程或免修課之證明。
12. 如果我想要去交換的學校不在交換學校列表上,是否可以請 NTU Study Abroad 幫忙呢?
NTU Study Abroad 所辦理的交換計畫,僅限與本校簽有校級交換學生合約之學校,未簽有校級交換合約之學校無法辦理。但若該校可接受訪問學生,學生可自行完成該校申請後,以訪問學生身份至該校選讀。另外,部分學院有自行辦理院/系級交換學生計畫,此類交換計畫必須直接與學生所屬學院洽詢。NTU Study Abroad 恕無法提供未與本校簽有校級交換學生合約之交換計畫及諮詢服務。
13. 請問交換學校列表中的甄選名額是大學部和研究所加起來的總名額,或是大學部和研究所分開算的名額?
若某交換學校的名額為2名,是指大學部和研究所加起來共2名,並非分開計算的名額。
14. 我有雙主修、輔系,應該申請交換至交換學校的哪一個系所?這樣能獲得學校推薦嗎?
雙主修或輔系可增加同學選擇交換學校、交換系所的彈性,惟應注意仍需申請交換至相對應的系所,如申請資格不符而遭拒收,NTU Study Abroad將不負責幫同學協調。在校內甄選時,你可選擇交換學校你所主修、雙主修或輔系的系所,增加選校/系彈性,但通過甄選獲得本校提名後,仍須通過交換學校入學審查,才能決定是否錄取成為交換學生。
15. 交換時有科目不及格會影響畢業嗎?交換學校會有二一的規定嗎?
在國外就讀期間,交換生應依本校學則規定努力學習,不得有不及格科目。交換學校會核發正式成績單給交換生,修課未通過的學分亦會列在成績單上,但交換修課成績不計入學期學業平均成績(GPA),亦不計入畢業成績。若有更多關於畢業要求的疑問,請見行前說明:教務處簡報,或洽詢教務處註冊組(大學部)或研究生教務組(研究生)。
16. 請問交換一年的生活費大概多少?可以在當地打工賺錢嗎?
生活費依照個人生活習慣不同,可參考交換學校網頁關於Cost of Living之說明,或當年度「教育部公費留學生請領公費項目及支給數額一覽表」。另外,每個國家/地區簽證及交換學校對於打工的規定皆不同,通常交換學生不被允許在校外打工,部分學校允許可在校內打工。
17. 我的志願交換學校需要附自傳及推薦信,或有多個校區,是要在校內甄選報名時一併附上,還是通過甄選後再提供呢?
參加校內甄選只要照甄選簡章上所列之文件準備即可,不需繳交其他資料;通過甄選後,再準備交換學校要求之申請資料。
18. IELTS或TOEFL成績單可否請考試單位直接寄到交換學校?
原則上不可以,經由NTU Study Abroad或交換學校指示者則不在此限。
19. 我的英文檢定成績只差一點點就達到交換學校的標準,可以用其他校內外的相關證明來補救嗎?
不可以。交換學校要求的英文檢定成績是該校對交換生條件的基本要求,因此,成績一定要達到各校規定的基本標準後始可申請,分數未達到者則無法申請該校。
20. 若我要去的國家非英語系國家/地區,還需要繳交英語檢定成績嗎?
若為甄選條件上有要求英文檢定成績的學校,則必須繳交;若無,則依各校要求之語言能力證明規定繳交。如僅欲選填大陸地區學校,不需提供語言能力證明(外籍生除外)。
21. IELTS或TOEFL成績幾年內算有效?
依規定是兩年,但有極少數學校要求一年內IELTS或TOEFL成績。提醒你,NTU Study Abroad將根據交換學校申請時間送件,部分交換學校申請時間較晚,因此參加校內甄選時IELTS或TOEFL成績仍在效期內,但實際送件至交換學校時有可能已過期,必須再重考一次。
22. 若英文檢定成績已超過兩年,是否仍可使用?
不可以,因多數交換學校不接受超過兩年的語言檢定成績。
23. 目前已具備日檢N2的證明,但我自認為有N1之實力,可以於甄選時於N2合格證明之外,另提出其他文件證明自己有N1之水準嗎?
不可以,申請資料僅限要求之文件。
24. 我的在校成績是要用上、下學期學分數加權計算,還是只要上、下學期加起來除以二?
在校成績以學年名次證明書上所列平均成績為準。更多資訊請參閱甄選簡章。
25. 參加國際交換學生甄選一定要申請歷年中文版成績單嗎?
自111學年度第2學期國際交換學生甄選開始,申請人可繳交中文或英文歷年成績單。
26. 我繳交志願表後還可以更改志願嗎?
不可以。繳交志願表後即不可要求更改志願,因此,同學在選填志願時要特別注意,繳交志願表前也要再仔細檢查一次。
27. 我想申請4月或10月入學的學校,但返臺後銜接臺大的學期是否會有問題?
同學須自行留意交換學校的考試期程,以安排適當的返國時間,例如:歐洲某些學校的期末考是在學期結束後才舉行。具役男身分的交換生也須特別留意,以免逾期返國。
28. 明年是否會有新增的交換學校?
不定期會新增交換學校,敬請密切留意各學期交換學校一覽表更新。
29. 我去年休學,沒有前一學年度的成績怎麼辦?
前一學年度休學者,需以最近一個未休學之學年度成績計,例:111學年度休學者,以休學前一年度,亦即110學年度之等第績分平均與學年全班排名計。
30. 我只有IELTS/TOEFL成績,可以報名法語組、西語組等其他語組嗎?
除一般組外,許多其他語組之學校,不接受英文能力證明,僅接受該語組之語言能力證明,所以在志願選填時,只持有IELTS、TOEFL等英文能力檢定成績的同學,就沒有辦法選填這些學校。另外,通過甄選後申請至其他語組學校交換,因為該校的英語授課有限,同學有可能會面臨無適當課程可以選修,甚至遭到拒收的窘況,請務必考慮此風險。
31. 我可以用TOEIC(多益)當作語言能力證明嗎?
不可以。英文能力證明僅接受托福(TOEFL iBT)、雅思(學術組)(IELTS (Academic))和全民英檢(GEPT)。
32. 我是外籍學生,我想報名中語組需要準備什麼證明?
須具「華語文能力測驗」或「漢語水平考試」B1以上之成績證明,但有許多中語組學校,僅接受本校具中華民國國籍身分之學生申請交換,請留意。
33. 若在甄選線上報名截止日前尚未收到IELTS/TOEFL的正式成績單,是否能以其他方式(線上截圖等)來做為成績證明?
語言能力證明為申請資料之一,須於線上報名期間內上傳正式成績單(紙本或電子成績單)。尚未取得正式成績單者,可先上傳網頁截圖(須含頁首及頁尾網址),並於右上角空白處簽名後,暫時代替正式成績單繳交。待取得正式成績單後,補繳影本給NTU Study Abroad團隊(詳情請見甄選簡章)。
34. 我可以先報名一般組,等到語言成績出來,再補交成績單嗎?
不可以。無法於甄選線上報名截止日前取得各分組要求之語言成績的本地生,不符合一般組申請資格,但可報名中語組。
35. 我托福成績是83分,需要再去考更高的分數嗎?
同學需自行評估。若同學想要申請的學校,托福成績要求高於83分,例如:假設交換學校要求托福成績須達100分以上,同學可以於志願選填開放前,補繳達到該校要求之托福成績(例如:102分,網路成績即可),則可以於志願選填時,選填該校。
36. 是不是我托福120分就一定會錄取我的第一志願?
不是。語言成績僅是履歷表評分的一個參考項目,不保證托福成績高的同學,履歷表就一定可以得高分或甄選總成績就一定可以得高分。
37. 甄選委員由誰組成?
甄審委員由國際事務處副國際事務長擔任召集人,敦聘本校各學院跨領域之教師擔任。每一位學生繳交的資料,皆會由三位甄審委員評分,除一般組及中語組外,其餘各組有一名為具該語言教學專長之教師。
38. 履歷表或出國交換計畫書有範例可參考嗎?
請同學參考簡章說明自行準備,不限格式,亦可參考海外教育博覽會學長姊分享或資深審查委員戰情室節目。
39. 我的履歷表要包含哪些內容?
無內容限制。研究生履歷需能呈現學業成績表現、研究表現及論文發表情形,並得另附不限頁數之論文發表清單。
40. 我該怎麼寫出國交換計畫書呢?
出國交換計畫書須包含出國交換動機、未來學習規劃(學士生)/研究學習計畫(研究生)、對個人及學校整體預期效益等內容。
41. 我是大學部學生,也可以交推薦信來當加分文件嗎?
不可以,申請資料僅限要求之文件。
42. 我可以把我在研究所期間寫的所有論文都附上當作附件嗎?
不可以,但可在履歷表中列出。
43. 我的導師/指導教授、系主任/所長最近都無法取得聯繫或不在臺灣,我可以怎麼做?
請事先與師長聯繫,請師長告知職務代理人是哪一位,請職務代理人代為簽章;或者是取得師長同意後(Email或書信授權),請系所辦公室代為簽章。
44. 我是A學院的,但是我第一志願的學校限定B學院的學生才可以申請,我可以申請嗎?
不可以。A學院的學生,除非在B學院有雙主修或輔系(且建議有足夠先修課程),否則不得申請。
45. 去年A學校只要求德檢B1,今年卻突然提高到B2,怎麼會這樣?
這是依照A學校的要求來設定語言成績級數的,語言成績要求是為了確保本校交換生符合在該校上課之門檻,同時讓交換學生前去就讀時,減少因語言能力不足造成的適應問題。即使該校網頁上去年提供之交換入學資訊要求德檢B1,但仍有可能因為之前本校交換生的表現,而於今年改要求本校交換生需具德檢B2以上。
46. 往年學長姊曾經去過A學校,為什麼今年卻沒有這所學校可以選填?
交換學生計畫是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讓兩校學生互相交流,且交換人數須達平衡。若本校學生至A校交換人數多過於A校學生至本校交換人數,則該校有可能不開放本校再次選送交換生。
47. 如果有考取到更高分數/級別的語言檢定證明,我可以再補交嗎?
可以。若同學想要申請的學校之IELTS、TOEFL成績要求,高於同學報名甄選時所持有的成績,則可以於「志願選填開放前」補繳更高分數的語檢成績/證書給NTU Study Abroad 團隊並附上姓名、學號及甄選申請序號,以利志願選填。 同理,也適用於其他語言能力證明。
48. 我考的托福是TOEFL iBT® Home Edition,有什麼是我要注意的嗎?
TOEFL iBT® Home Edition為COVID-19疫情期間之應變措施,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持有Home Edition成績者,選填交換學校志願前,請務必主動確認各交換學校是否接受Home Edition。
49. 參加國際交換學生計畫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嗎?
有,相關資訊請參考此連結。但請留意交換學生僅享交換學校學費減免優惠,其餘個人支出均需自行負擔,本計畫不提供獎學金獲得之保證,以及貸款協助。
50. 第二次志願若有跨語組選填情形,分發原則為何?
依「原分組排名百分比」高低,按報名者所填志願,依序分發學校。跨語組選填時,申請人須留意是否符合語檢要求,並至交換學校一覽表各校頁面中確認各校申請注意事項。持有英文能力檢定者,亦須自行確認是否有足夠英文授課課程可供選修。更多資訊請詳閱甄選簡章。
51. 甄選成績可以申請複查嗎?
每一組別報名者之最後成績,係由該組3位甄審委員評分之平均值。若任2個評分相差超過3個等第差時,申請人可於系統中點選複查申請,由召集人進行複評,以評定最後成績。
52. 我想去的交換學校這次甄選會開名額嗎?什麼時候能知道?
交換學校資訊(含甄選名額)將在NTU Study Abroad向交換學校調查完畢後更新於交換學校一覽表,並預計於志願選填開跑前陸續更新完成。
53. 我是剛剛轉進臺大的學生,我可以報名交換學生計畫嗎?
若為大學部轉學生,報名甄選時須有於臺大修習至少一學期之成績(即須有臺大GPA及班排名),並建議備妥原校之中、英文版歷年成績單,以供交換學校查驗。若為研究所轉學生,由於研究生報名時無成績門檻限制,故不在此限。
54. 我想報名國際交換學生甄選,請問系所推薦表要去哪裡下載呢?
此表單將於甄選開放報名後,由甄選系統自動產出。請自系統列印後再繳交予導師/指導教授及系主任/所長簽核(可接受電子、線上簽核,建議備妥相關書面往來紀錄以供查驗)。請留意,此表單由甄選系統生成,無法於甄選開放報名前事先下載及列印
1. 參加交換學生計畫需要繳交交換學校的學費嗎?臺大的學雜費也需要繳交嗎?
參加交換學生計畫時,須在本校註冊並繳交全額學雜費,免繳交換學校學費(Tuition),但該校雜費(Fees)、住宿費、生活費、保險費、往返機票費等均須自行負擔。若帳單中出現學費(Tuition)項目,建議可優先向交換學校聯繫,並表明交換學生身分,以取得即時協助。
2. 我在交換期間應如何繳交臺大學雜費?時程和往年繳費時程一樣嗎?
交換學生之註冊繳費標準與期限,皆與在校學生相同。請自行上網列印繳費單,並依本校註冊繳費相關規定繳納學雜費。已出國者可委託在臺親友代為辦理註冊繳費,申請助學貸款者,註冊相關事宜請洽詢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交換一學年者,第2學期的註冊方式相同,請直接上本校網頁列印繳費單,委託親友協助繳費完成註冊手續。
3. 我已經濟獨立,會自己負擔所有出國交換的費用,還需繳交家長同意書嗎?
是的。因涉及同學在國外安全問題等等,NTU Study Abroad無法規範同學在交換國家之行為及承擔同學在國外之安全,故所有同學皆需取得家長同意。
4. 我錄取了臺大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後,就表示我一定也會被交換學校錄取嗎?
不一定。所有通過甄選錄取的同學,僅代表獲得本校交換學生推薦資格,尚需再經交換學校審核,若未通過審核或無法取得學生簽證,其錄取資格即取消,本校無爭取改申請該校其他系所或協助簽證取得之責任與義務,另外,獎學金獲獎資格(若有)亦同時取消。
5. 如何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入學?
不同國家/地區有不同學制,因此在選擇學校時請先查清楚所選擇之學校是使用何種學制,同學可在交換學校一覽表上查詢各校行事曆,以得知預計的入學日。
6. 我在交換期間,可以縮短或延長交換期嗎?
交換學生交換期最長以一學年為限。所有經本校甄選取得交換資格之校級交換學生,皆須依照原錄取之交換期長完成交換學生計畫。故原錄取一學期之交換生,不得提出申請延長交換期。若有具體理由或不可抗力情事,需縮短交換期或提前返國者,需提出證明及報告書,並獲雙方學校同意,再辦理縮短交換期手續。詳細規定請閱讀行前手冊
7. 我參加交換學生計畫出國,可以申請保留在臺大的宿舍嗎?
可以。同學可於出國前,填妥住宿資格保留申請書,並經NTU Study Abroad核章(可直接將檔案Email給NTU Study Abroad團隊,BOT宿舍如需交換資格證明書也請一併告知)後,於期限內繳至住宿服務組辦理保留即可,於交換期間不需繳交本校住宿費。待交換期結束返臺後即可重新申請宿舍,不需抽籤,但不得要求保留原宿舍床位。住宿資格保留需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同學務必遵守。(住宿資格保留申請不含延畢生)
8. 我可以申請交換資格證明嗎?如何申請?
可以。同學可自行至常用表單下載,若無法下載,請向NTU Study Abroad團隊聯繫。請留意,取得交換資格證明不代表正式獲交換學校錄取。
9. 我要如何申請財力證明?每位同學都需要準備財力證明嗎?
財力證明可向往來銀行或郵局申請英文版存款證明,自己或父母/監護人的帳戶皆可。由於交換學生僅免除交換學校學費,因此部分學校會要求提供財力證明,以確保你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在當地生活;雖然並非所有學校都要求提供財力證明,但多數國家/地區皆要求同學在申請學生簽證時提出財力證明。請留意,未確定獲獎之獎學金不得作為財力證明,參加校內甄選時亦無需繳交財力證明。
10. 我的交換學校是否會提供宿舍?如何申請?
大部分交換學校都會提供宿舍,但僅少數學校提供住宿保證,不論是否有住宿保證,同學皆需直接向該校申請或直接上網申請。目前越來越多學校宿舍僅接受線上申請,並設有開放申請時效及截止時間,同學需隨時留意交換學校之宿舍申請日期;除少部分學校需要憑學號申請,大部分學校在學校開始開放申請時就可申請,不需等收到入學許可後再申請。若學校沒有提供宿舍,則同學必須自行安排,NTU Study Abroad無法代為申請或提供住宿資訊,建議同學可諮詢交換學生計畫結束返國之學長姊經驗作為參考。
11. 我申請的交換學生簽證大約有多久效期?若申請簽證需要交換資格證明及/或在學證明,該如何取得?
交換學生簽證,一般情況下核發效期最長一年。通常申請交換一學期者,各國家/地區簽證辦事處會發給半年之學生簽證;申請交換一學年者,則會發給一年或10個月之學生簽證。請於申請簽證前確認是否需要出具交換學生證明,若有需要,可自行至系統下載,或洽詢NTU Study Abroad團隊,來信時請記得提供學號及交換學校名稱。在學證明請向教務處申請,或至NTU ePortfolio系統線上申請,惟寒暑假期間不提供。
12. 請問何時要訂購機票、申辦簽證及安排保險事宜?NTU Study Abroad 是否可以協助?
我們建議同學在取得交換學校入學許可後,即可申請學生簽證;保險、機票、住宿等則建議在取得學生簽證後再行安排。 提醒你,NTU Study Abroad 及交換學校皆無法協助及負責交換學生訂購機票、申辦簽證及保險等個人事宜,亦無法提供諮詢服務。部分學校的交換學生計畫頁面有提供簽證及住宿資訊,詳情可至交換學校一覽表各校頁面查詢。請注意,若因個人因素無法取得簽證,錄取資格隨即取消。
13. 我可以在交換學校假期或學期中返臺嗎?需要向 NTU Study Abroad 提出申請嗎?
原則上可以,但須留意簽證是否為「多次出入境」,且有些國家/地區再次入境需加簽,所以離境前務必確認相關規定;若欲在非交換學校假期期間返臺,一定要先和交換學校及NTU Study Abroad報備並告知緣由。
14. 我在交換學校所修學分數有任何規定嗎?
依據本校學則規定,所有學生皆需依本校學則規定於交換/訪問學校,每學期修習至少2門課或6學分且成績及格。若有學生符合以下情形,可不受上述修習學分數或課程數限制:學士生因特殊領域限制,經系主任及導師簽章同意;研究生因研究需要,經指導教授簽章同意。若交換學校另有規定修課學分數,則交換學生亦需符合該校之要求。另外,有些國家/地區對於學生修課學分數另有特殊限制,以符合學生簽證資格。
15. 我在交換學校所選修的學分是否能採計為畢業學分?
原則上皆可申請採計;如以學分多者採計學分少者,則以少者計算之;學分採計與否由各系所和教務處決定,同學想知道修某一門課程是否可以採計,建議可於出發前先詢問系所和教務處。若要以通識或學程採計的話,必須課程名稱與本校課程名稱完全一樣,且系上或通識主任認定才可採計,否則僅能以選修學分採計。基本上,在交換學校所修的學分皆能以選修辦理採計。
16. 交換生返國後辦理學分採計是否有期限限制?最晚需於何時完成採計程序?
根據教務處規定,建議於返國後兩個月內完成;考量各校寄出成績單時間不一,基本上同學能夠在畢業前完成採計即可。惟須注意,學分採計一定要在完成畢業手續前辦理,若已完成畢業手續即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學分採計。
17. 我的交換期為一學年,如果上學期成績單已經出來,可以先辦採計嗎?
不可以,必須等交換期完全結束後才能辦理學分採計。
18. 我已申請上國外的研究所,但需本校畢業證書才能入學,若已取得交換學校成績單,是否可以提早辦理學分採計,然後領取畢業證書?
交換學生辦理學分採計並無期限規定,只要取得交換學校成績單正本,並上傳交換心得後,即可辦理學分採計;但無法提早辦理畢業手續,必須等到6月校內開始辦理畢業手續時方能辦理。為配合教務處作業時程,建議同學於返國後兩個月內完成學分採計。
19. 若交換學校的碩士學位一年即可取得,我可以在交換期間同時修習該校碩士學位嗎?在交換期結束後是否一定要如期返國?
不可以同時修習碩士學位。所有的交換學生計畫皆是non-degree program,不得要求獲得該校學位。交換學生計畫結束後,同學需返臺繼續臺大的學業或完成學分登錄、採計或畢業。
20. 我可以和我同學彼此協議,交換我們被分發到的志願學校嗎?
不可以。錄取學生不得要求更換交換學校,若有該情事發生,兩者皆會被取消錄取資格。
21. 我可以在錄取之後,更改我出國的學期或錄取的校區嗎?
不可以。若交換學校所核可之校區、院系或交換學期並非學生所預期,學生需自行斟酌是否接受或放棄錄取資格,不得要求更換校區、院系或交換學期。
22. 我今年大四,錄取之後,可以辦理保留,並完成畢業,等我碩一時再出發嗎?
不可以。錄取學生須以參加甄選時之身分向國外學校提出申請。學士生若之後錄取本校研究所,不得要求改以研究生身分出國;以碩士生身份申請者,限以碩士生身份出國交換。
23. 我今年大四,且畢業學分都修完了,可以大五延畢出國嗎?
可以。參加國際交換學生計畫,可以做為申請延畢的理由。所有已符合畢業資格而修業年限尚未屆滿之學士生,得依本校規定於出國交換前,以交換學生身分延長修業年限,但申請延長修業年限之起迄時間,須與出國交換之時間一致。不論上學期或下學期已符合畢業資格者,僅能申請緊接著次一學期的出國交換,不能申請隔一學期的出國交換。
24. 我出國交換期間,人都不在學校,可以不要繳交臺大的學費嗎?
不可以。經本校核准出國之交換學生(含延畢生),於出國交換期間須繳交本校全額學雜費。交換學生計畫是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讓兩校學生互相交流,且兩校學生各自繳交母校之學費,以負擔接待對方學校的交換學生。
25. 我可以在出國交換期間辦理臺大的休學或是畢業嗎?
交換學期間不得辦理本校畢業或休學手續,若有此等事情發生,其交換學生身分隨即取消,其獎學金獲獎資格(若有)亦同時取消,且該學期已受領之獎學金,需全數繳回。
26. 我錄取之後可以放棄嗎?會有什麼罰則嗎?
可以,依據「國立臺灣大學辦理本校學生赴境外研修要點」規定,若於「錄取資格確認書」與「計畫費」繳交後放棄者,除因不可抗力情事,且附具體證明者外,一律須繳交行政作業費新臺幣5,000元整至本校校務發展基金。本罰則不適用於錄取訪問學生計畫者。
27. 我是學士班應屆畢業生且正在美國交換,若於交換期間申請上美國的研究所,希望於交換期結束後直接留下來繼續攻讀碩士學位,因在美國轉換簽證身分J1轉F1需出具相關文件才會發給我I-20簽證,但因臺大學期結束得比美國晚,要6月才能辦理畢業,我該怎麼辦理呢?
可直接向教務處申請「預計畢業證明」作為證明文件。
28. 交換學生出國交換時有什麼責任與義務?
  1. 於交換學校完成註冊手續後,即視同該校學生,應遵守該校一切規定,不得做出有損兩校校譽情事,如有違反情況須同時接受兩校校規處置,並提報本校學生獎懲委員會。
  2. 於研修期間,須與本校保持密切連繫 (包括但不限於定期確認NTU Mail信箱),並留意自身安全問題。
  3. 於研修期間,學生有責任與義務協助推廣本校,積極參加交換學校舉辦之相關活動,例如交換學生教育展或說明會等。
更多資訊請參閱行前說明
29. 我該如何申請在學證明?寒、暑假期間能申請嗎?
如同行前說明中提到,在學證明書可至教務處申請,寒、暑假期間則可申請次學期註冊資格證明書。
30. 我可以在交換期間選修臺大的課程嗎(如系上必修課)?
不可以。由於教務處將在同學出國交換期間於學籍系統註記為交換生身分,若交換生於本校有選課情形,或有系統自動代入的必修課程,教務處將於開學後刪除同學的選課紀錄。
31. 出國交換時,臺大的學費是按照往年的繳費時程去做繳交嗎?
交換學生之註冊繳費標準與期限,皆與在校學生相同。請自行上網列印繳費單,並依本校註冊繳費相關規定繳納學雜費。已出國者可委託在臺親友代為辦理註冊繳費,申請助學貸款者,註冊相關事宜請洽詢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交換一學年者,第2學期的註冊方式相同,請直接上本校網頁列印繳費單,委託親友協助繳費完成註冊手續。
32. 我目前碩二,我需要在出國交換前完成口試嗎?
不一定,要以系所規定為準。提醒你,報名甄選時須具臺大學籍,並至交換學期結束前皆不得辦理休學(休學者休學期間即不具臺大學籍)。
33. 我預計在交換時選擇一門線上課程,該課程有正常的課程學分,想請問臺大是允許交換生選修線上課程的嗎?選修後是否能夠採計為畢業學分?
不一定,要以系所規定為準。由於學習時數及是否能夠採計為畢業學分將由系所審查認定,建議可攜課程大綱(syllabus/course profile)或其他系/所辦規定之資料,向系所先行確認是否允許於交換期間選修線上課程。另外,也須留意交換學校及目的國家/地區之簽證是否允許交換學生選修線上課程。
34. 我今年大四,這學期學分都修完了,但交換時間是大五上,我需要辦理延畢手續嗎?
NTU Study Abroad 將會統一出公文至教務處,因此於大五上出國交換的同學無需主動辦理延畢手續。
35. 交換期間的成績會影響在臺大的成績嗎?會影響畢業嗎?
如同錄取資格確認暨家長/監護人同意書中提到,完成交換學生計畫錄取報到,即同意在國外就讀期間應依本校學則規定努力學習,不得有不及格科目。惟交換/訪問修課成績不計入學期學業平均成績(GPA),亦不計入畢業成績,但須留意交換修課成績將會登載於臺大歷年成績單。
36. 役男出國申請書有哪些地方需要簽名?
請參考以下圖例,完成簽章後請連同身分證影本,於預計出境60天至30天前繳交給NTU Study Abroad團隊。若戶籍地位於臺中、臺南及宜蘭者,請附上護照影本及入學許可。出國交換時為延畢身分者,請另附上出納組學雜費繳費收據。更多資訊,請參閱行前說明頁面。
1. 心得該寫些什麼?
心得無格式限制,篇幅建議為1000字以上,以中、英文撰寫皆可,建議圖文並茂(可檢附5張以上交換學習的照片)。若你不知道該如何準備,進一步的內容可包括:交換學校課程、住宿、當地/該校學生活動、費用(保險費/生活費/特殊支出)、生活感想、經驗分享或是在當地遇到的特殊經歷,以及給未來參加交換計畫同學之建議等等。
2. 返校後有哪些事項要完成?
有關返校後之待辦事項,請參考此連結
3. 我何時可以領取交換成績單?
各校作業時程皆有不同,部分交換學校會在結束交換計畫幾個月後才會寄出成績單。一般而言,成績單寄送方式為:

紙本:郵寄至NTU Study Abroad。若郵寄至同學家中,請務必主動告知NTU Study Abroad。
電子檔:Email或於該校線上系統下載。取得檔案後,請務必將其Email給NTU Study Abroad。
4. 我要去哪裡登錄交換成績?
  1. 自101學年起出國修課學生回國後應於兩個月內,主動至「交換生國外成績登錄」系統上網登錄成績,並將英文成績單正本寫上學號、姓名送交所屬系所作業(如科目要採計為畢業學分,同時應提供授課大綱及時數)。
  2. 成績登錄限用英文輸入,故請同學交換期滿回國前確認可取得所修課程之英文成績單,以利辦理後續作業。如有困難,請向薦送單位(NTU Study Abroad或院系所國際事務承辦人員)尋求協助。
  3. 成績登錄時請注意:不論採計與否,登錄的「科目名稱」(含字母大小寫)、「學分」(請注意成績單上學分名稱選擇,如Units、Credits、ECTS、WGT等)及「成績」(不論樣式為何),都應與英文成績單完全相同,並應全數登錄。
  4. 請務必得到英文成績單正本或經 NTU Study Abroad 核章「與正本相符」的電子成績單後再送出申請。如尚未收到英文成績單,可先上網登記,但請勿點選「送出」。
  5. 成績登錄依學生需求分為採計、不採計(為畢業學分)2種,擬於當學期畢業且交換所修習課程不影響畢業者可先行辦理離校,待收到成績單後再上網登錄,但已辦理離校學生不得申請採計;如所修習課程會影響畢業者,一定要先上網登錄成績,待確定採計流程完成並符合畢業資格始可領取證書,且此項作業應於下學期開學第一週結束前完成。 如登錄科目欲採計為通識者,請上傳英文成績單及該科目修課大綱的PDF檔,以利共教中心審核。
  6. 如未主動登錄,歷年成績表將依學則規定註記:「出國期間於國外學校修課不符本校規定」。
5. 若登錄有錯誤該如何處理?
因該登錄系統權限屬教務處所有,如有錯誤請逕洽教務處註冊組(大學部)或研究生教務組(研究生)協助更正。
6. 我希望回臺灣後可以盡早畢業,想問我畢業前是否需要提交什麼文件給NTU Study Abroad,或如何盡快採計畢業學分呢?
如同行前說明中提到,欲將交換期間修課採計為畢業學分,返國後立即畢業者,最遲應於開學一週內完成。例如:111學年度交換1年(111年8月至112年7月),擬於返國後辦理學分採計並立即畢業,至遲應於112學年度第1學期(112年9月)開學1週內完成學分採計程序、領取學位證書,即能111學年度第2學期畢業,否則須延長修業年限至112學年度第1學期才能畢業。如果急需成績單辦理採計、達到畢業要求者,應在離開交換學校前自行向該校申請成績單(可能需另收費)。如登錄科目欲採計為通識者,請上傳英文成績單及該科目之修課大綱的PDF檔,以利共教中心審核。

另外,已通過學位考試之研究生,可於交換結束之學期辦理畢業。欲於第1學期畢業者,最遲須於當年11月30日前提出畢業申請;欲於第2學期畢業者,最遲須於當年4月30日前提出畢業申請。請進入「碩博士學位考試申請」,填寫「已通過學位考試本學期將畢業申請書」,列印送系所審核,經指導教授與所長核章後(建議可聯繫所上確認相關細節),再送教務處審核,列入當學期畢業生名單。
7. 交換學生返校後有什麼責任與義務?
  1. 學生所繳交同意公開之交換心得、照片等資訊, NTU Study Abroad 有權使用於各項宣傳、活動、網站等,不需另徵得學生同意。
  2. 返校後於畢業前,對本校等候出國交換之學生,應盡義務協助提供相關諮詢及資訊。
8. 網頁上顯示我需要繳交國外成績單正本與「赴國外學校交換之簽呈公文」給我的系辦。請問我需要去哪裡申請這份公文呢?
由於NTU Study Abroad出交換公文至教務處時已知會系辦,原則上校級交換生無需繳交「赴國外學校交換之簽呈公文」。倘若系辦有任何疑問,可請其逕洽國際事務處。
9. 我交換前已經完成所有畢業條件了(滿足學分要求、論文口試通過),我是否不需要登錄成績即可畢業呢?
如同行前說明中提到,依本校學則規定,學生經本校核准修課者,每學期至少應修習2門課或6學分,並按照接待學校正式成績單所列之課程,全數登錄於本校歷年成績單。學生修課期滿返國2個月內未提出任何成績證明或於國外學校修課未達最低應修學分者,教務處將於同學本校歷年成績單註記「出國期間於國外學校修課不符本校規定」,待提出後該註記方會註銷。

臨櫃諮詢預約系統

臨櫃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13:00-16:30,依預約時段至國際事務處辦理

返回頂端

適逢端午假期,NTU Study Abroad 團隊將於 112/6/22 至 6/25 暫停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n observance of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NTU Study Abroad Team will be unavailable during 22 - 25 June 2023.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國際交換學生甄選
現正開放報名至11月7日!